2019 年 4 月份以来,长沙交警机动大队接连接到湘 AEF518、湘 AEF018 等多名车主报案,称自己车辆被套牌。2019 年 5 月部局将湘 AEF018 列入重点套牌车名单进行下发,嫌疑车辆为一辆黑色长安牌七座客车。长沙支队民警立即进行研判分析,发现被套牌的真车号牌非常接近,只相差一个数字或字母,极有可能存在一号多变的套牌违法。

  民警多次针对湘 AEF518、湘 AEF018 及相近号牌进行分析和视频侦查,终于发现线索:嫌疑车辆都有一条明显的特征 -- 车辆后档玻璃贴有 “ 天鹰名车 ” 的标识,在再次进行核查、比对后,终于初步锁定了涉嫌车辆的真实号牌为 “ 湘 HEF918”。

  最后的收网抓捕工作就此展开,7 月 3 日,机动大队组织 2 个中队凌晨 3 点蹲守查缉未果;7 月 4 日,机动大队再次调整部署。为了确保安全,在副支队长李宝山亲自指挥调度下,一个中队在芙蓉区、两个中队在长常高速长沙西收费站入口蹲守。

  7 点 3 分,瞭望民警发现目标,立即举手向后方民警示意,要求立即关闭所有收费站出入通道。民警将工作用车横停于路中,将入收费站的所有车辆控停,从前方截断通行去向。

  很快,嫌疑车及人员牢牢地关在车流中予以查获。在查获车辆后,在车内查获到 “0”、“S”、“5”、“Z”“G” 等十块贴牌,和车牌布套。民警在现场突审初步得知,该涉嫌车辆还变造成 “ 湘 OEF918”、“ 湘 OEF518”,事实上现已不可能存在 “ 湘 O” 号牌违法。

  7 月 4 日早 8 时,嫌疑车辆及人员已被长沙支队机动大队带回执法办案区,经查,嫌疑人刘某,益阳人,初中文化,平时驾驶登记在其妻名下的 HEF918“ 黑色长安小型客车来回长沙与益阳之间非法从事客运生意。为了逃避电子警察抓拍违法,特别是闯红灯过路口,从网上购得磁性号牌贴和布套,用于变造和遮挡机动车号牌。本以为出门早,车牌不是 ” 蒙面 “ 就是 ” 变脸 “ 不易被交警查到。

  目前,嫌疑人已被行政拘留。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