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湖南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为实现这一目标,湖南将从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加快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ETC)推广应用,调整完善高速公路相关法规政策等方面发力。

  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等于取消高速公路收费。

  业内人士介绍,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设置和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有关,由于高速公路都是各省自己筹资、分段建设、自行养护,各省自然会“竭尽所能”划界、设站、收费。正因为如此,出现了不少怪现象。

  一是出现了省际断头路。比如,高速公路在一省之内已经修通,但邻省却没有修通。但由于在省界设有收费站,所以也不影响自己这边的收费。二是因为省界收费站的出现,往往在省界收费站会出现大堵车的现象,严重影响物流效率。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在全国范围内,车辆上高速领卡,下高速交费,方便又快捷。

  因此,省联网中心、区域(路段)分中心运营管理等系统升级改造也是必然的。《方案》明确,由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统一设计、统一实施,负责组织完成省联网中心、区域(路段)分中心运营管理等系统升级改造,实施收费站、收费车道、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完成系统网络建设,确保安全。

  同时,建设安装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施设备,全面实施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实现称重检测数据与收费车道的数据信息联通。

  ETC推广应用方面,2019年底,实现湖南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完善结算系统,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按要求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红网记者刘玉先

  银行员工刷屏推广ETC

  本报长沙讯  “您要装ETC吗?我们银行推出限时‘高速通行费5折’”。昨天早上7点,李女士收到了一家银行客服给她发来的微信广告信息。不只是李女士,近日各家银行都在各个渠道力推自家银行的ETC业务,不少银行员工甚至在朋友圈刷屏做起了ETC广告。

  目前,我省已有包括建行、工行、邮储、交行、恒丰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在6月30日的半年期关口,将ETC业务当成了“头等大事”。一家国有银行的个银部主管告诉记者,从6月中旬开始,部门营销活动基本围绕着ETC推广做文章。“所以现在各家银行都在线上揽客,抢到客户信息是第一位的,目前都是预约阶段,全省的ETC车载仪器(OBU)都还处于缺货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每个安装ETC的用户都是有车一族,通过ETC业务办理,银行可以获得结算费收入,除此之外还能获得一个车主群体的客户资源,为后续开展其他金融业务提供支撑,因此在ETC蛋糕争夺上可谓不遗余力。比如,交行湖南省分行推出了“限量加送20元路费”“全省前5万名获赠168元通行费”的多重优惠政策,恒丰银行则推出信用卡绑定ETC限时“高速通行费5折”的优惠政策。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之外,微信和支付宝两大支付巨头,也瞄准了ETC服务市场。在微信和支付宝APP中搜索ETC服务,都可进入到免费申办页面。不过,与银行相比,微信和支付宝暂未推出太多优惠政策。

  办理ETC,选择银行好,还是支付机构?有分析称,多数银行在ETC设备上都实行了免费或赠送策略,且具有一定的通行费用优惠,对消费者吸引力度很大。再加上银行具有比支付机构更高的品牌影响力,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信赖。同时,ETC办理的业务具有典型的本地化特征,更容易和本地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合作推广。而对于支付机构而言,线上办理的方式更便捷,ETC设备可直接线下邮寄。同时,支付宝、微信的覆盖度更广,在银行卡种类和支付方式上的选择性也更多,无须特定银行的借记卡或信用卡。此外,部分支付机构直接关联ETC发票,对于消费者更便捷。

  记者卜盎

  货车统一按车型收费

  《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清理规范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研究制订落实国家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的具体措施。修改完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满足分段计费需求。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有关要求,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研究制订货车按车(轴)型收费的收费标准方案,按程序报批。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通行费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红网记者刘玉先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