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16名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3月26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16名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
部分担任村级负责人的代表就乡村振兴话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图/彭之舸部分担任村级负责人的代表就乡村振兴话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图/彭之舸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人大代表是一扇窗,是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人大代表是一座桥,是连接社会方方面面的桥梁。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起着重要的窗口作用,承担着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桥梁纽带功能。

  3月26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16名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倾听他们带来的百姓呼声。其中,部分担任村级负责人的代表就乡村振兴话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擦亮乡村振兴之窗,架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之桥。

  “城中村”管理交错产生的系列问题不容忽视

  城中村是一个近20年来涌现的新事物,很多村在2000年前是城郊村,随着城市的扩张,在2000年后,慢慢变成了城中村。省人大代表、衡阳市珠晖区和平乡江东村党总支书记刘增明调研发现,城中村地理特殊,管理交错,由此产生了一系列问题。

  一般城中村70%以上土地用于城市房地产开发或城市建设,导致村里流动人口多,有些地方比常住人口多了10倍左右。比如江东村,常住人口只有3000多人,而外地来的人口达到了4万多人,这对村上治安管理带来巨大压力。

  有些城中村没有纳入城市规划,在修路上又不能享受一般农村的优惠政策,导致城中村道路年久失修,路带亮化非常落后,市政管网不到位,不仅影响居民日常生活,还带来安全隐患。有些城中村在饮水、绿化、农电等方面的建设,还停留在2000年左右的水平,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不便。

  针对一些“城中村”既没抱到城市的大腿,又没享受到普通村待遇的尴尬现实,刘增明建议,加大对“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相关法律和政策,促进城中村经济社会发展。

  呼吁关注待遇低、工作压力大的村干部现状

  通过万企联村活动,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天元区马家河街道高塘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罗平在基层担任了12年的村一级负责人。他运用企业化管理模式,把村里产业做到了8个多亿的产值。他认为,集体经济的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在农村,要发展集体经济产业,要利用好山地、农田、耕地等资源,盘活闲置用地,引进企业发展产业。高塘社区通过闲地盘活,引进企业,激活农民就业创业,年人均收入达5万元。

  拥有近3000名居民、面积达6.3平方公里的高塘社区能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包括罗平在内的6名服务老百姓的基层干部功不可没,他们平均每天工作达10多小时,可每月3000多的工资还没到达到村里的人均收入水平。

  罗平调研发现,全省村一级基层干部待遇低压力大的现象很普遍,甚至有些村干部1000多元每月的工资,到年底才会有钱发。他呼吁,村干部是乡村振兴中服务老百姓的重要力量,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整治“空心房”,扮美乡村

  省人大代表、邵阳县罗城乡罗城村党支部书记彭巧云在基层工作18年,发现目前农村的空心房越来越多。

  空心房是由居住老人过世、贫困户异地搬迁等原因遗留下来的无人居住和管理的老旧房屋。由于土地管理漏洞、农村老房风水迷信等因素影响,空心房没有被拆除,它们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村庄整洁和美感,不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彭巧云建议整治空心房,基层党员干部要模范带头作用;落实一户一宅原则,出台空心房拆除补偿、建新拆旧等政策,实行以奖代补,有偿退出;针对农村年轻劳动力不足的现实,要专门成立空心房拆除小组,在摸好底、入户宣传到位的前提下开展工作。

  关闭农村小型养殖场,化解村级债务

  省人大代表、华容县梅田湖镇友谊村党总支书记严义华调研发现,农村小养殖场环保设施跟不上,养殖效率低,有的还年年亏损,粪便乱堆,污水横流,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阻碍乡村振兴第一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展。他建议拿出切实可行的补偿办法,有序关闭农村小型养殖场。

  严义华还发现,合乡并村后,有些村的债务未得到有效解决,历史欠账较多,多的有几百万,少的也有大几十万。无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的村,无法偿还欠款,目前已经影响到了村级工作的正常开展,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增多。他建议拿出化解债务的具体方案,加大村级债务化解的力度。

  追加资金投入,养护好农村新增公路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湖南省对农村公路建设投入资金的力度大,农村通村通组公路建设也相应大幅增加。湖南省于2011年出台《湖南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以来,对符合规定的农村公路给予相关养护补助,被养护好的公路保障了群众安全、正常运输和出行。

  省人大代表、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黄桑乡桃花村村党支部书记黄雨爱调研发现,很多新增的农村公路未能及时纳入养护补助序列,这无形给基层增加了负担。她建议省相关部门追加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养护好农村新增公路,方便群众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