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 余万根)在平江县城西北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四方塘村,这里草木郁郁葱忽,流水淙淙,三三两两的民居,掩映在翠绿中,好一派田园风光。

  早在1985年,这里就设立了全县唯一的一处草鸮县级自然保护区。尽管居住人口较为密集,但由于环境条件好,生态护林员得力,群众野保意识强,各种野生动物纷至沓来。

  近日,平江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接到生态护林员报告称,该村最近突然出现数千只叫不出名字的大鸟,希望林业部门前去调查。

  该县林业局马上联系野保专家赶到现场调查采样。在该村英家垅地段,只见附近几个山头到处都是鸟儿,它们或栖或飞,享受着安宁的时光。每当群鸟飞起,遮天闭日,蔚为壮观,数量至少达数千只。

  经过专家辨认,确认这种鸟名夜鹭,是一种水鸟,春季由南半球飞回江南一带产卵繁殖后代。平江鹭鸟较多,但平常多以白鹭、灰鹭、池鹭为主。偶尔也有夜鹭种群,一般只有几百只,像这种成千上万只夜鹭群集一处的情况相当罕见。这也说明平江的自然环境比较好,鱼类资源丰富,才能成为以小鱼小虾为食的夜鹭种群的生存乐园。

  近年来,平江县多举措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城乡环境治理,每村都安排了一名专职生态护林员,负责护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等;各乡镇、村还有环卫工人负责垃圾清扫和统一处理;实行全域禁炮,使平江的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