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专案组在深圳皇岗口岸接到梁月林后,将其带回耒阳。2018年10月2日,专案组在深圳皇岗口岸接到梁月林后,将其带回耒阳。

  2018年8月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公告指出,对于12月31日前自动投案的职务犯罪境外在逃人员给予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

  彼时,正在非洲毛里求斯“暂避风头”的梁月林看到了这则公告并认真进行了研究。他认为,这是一个机会,下定决心要回来主动投案。“但不是马上,还想花点时间再料理一些事情,但一定要赶在最后期限之前。”

  2018年10月2日凌晨3点,梁月林在深圳皇岗口岸被耒阳市纪委监委追逃专案组成功追回。这离他计划的时间早了一些,但他慨叹:人身不自由,但心自由了。

  2018年12月下旬,记者在耒阳市看守所见到梁月林,回忆起被留置前那几个月的游走,禁不住长吁短叹,但最深的感受是: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涉嫌职务犯罪经香港逃往国外

  梁月林,1972年生,原籍湖南耒阳。曾是广州市某海关工作人员,2016年底辞去公职下海经商。

  2018年6月12日,耒阳市纪委、监察委依法对耒阳市交通水利投资公司总经理刘洪全及相关涉案人员采取留置措施,经审查发现该案重要涉案人员梁月林(刘洪全妻弟)涉嫌共同受贿、共同挪用公款,涉案金额特别巨大。

  该案是耒阳市纪委监委办理的第一起对涉嫌行贿、受贿、贪污公款等职务犯罪使用留置措施的案件,梁月林在整个作案过程中是共同犯罪、共同主犯,必须到案。但此时的他,已于两个月前持港澳通行证以探亲签证经深圳市罗湖口岸出境至香港。

  6月25日,他购买了一张从香港飞往其他国家的机票,以中国护照签证登机飞往国外潜逃,下落不明。当日,耒阳市公安局以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其立案侦查,采取了强制措施并上网追逃。

  耒阳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追逃工作,成立了追逃专案组。通过排查,专案组迅速排除了其与在耒阳关系人联系的可能性。随即又通过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调取了他和家人申办港澳通行证探亲的原始资料凭证,以及案发前梁月林本人频繁出入香港的记录。经查发现,梁月林大女儿已于2018年8月以就学的方式取得了香港身份证,其妻和岳母也申办了港澳通行证赴港探亲签证入港。于是调查重心调整到了香港。

  耒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专案组开始分两步走,首先请求衡阳市纪委监委支持对梁月林及重要关系人的有关调查;其次,安排两名专案组成员进入香港,将梁月林在香港居住地及同居家庭成员生活出行情况掌握清楚。

  一张追逃的大网全面撒开。

  专案组:利用出入境政策和法律宣布证照作废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梁月林曾为海关工作人员,熟悉相关政策,且反侦查意识强。在香港探亲期间,他便知道刘洪全被留置,自己被采取了网上追逃措施。于是在港澳通行证快要到期前,持中国护照从香港飞往国外潜逃。

  6月25日,梁月林从香港起飞来到了非洲东部岛国毛里求斯。回忆起在毛里求斯的生活,梁月林直感叹度日如年。“前后足足有两个星期睡不着觉,半夜醒来想到的就是自己被抓,也不敢跟当地华人接触。”他透露,期间主要和几位外国朋友接触,不时和在香港的太太联系。“身在他乡,但心不自由。”梁月林感叹。

  梁月林在毛里求斯待了三个月。期间,赴港的专案组成员通过蹲守,基本掌握了梁月林主要家庭成员在香港的基本生活情况:其妻在香港某大学读硕士研究生,儿女分别在香港就读,岳母则负责照顾生活。

  专案组介绍,根据《出入境管理法》相关规定和查证的资料显示,梁月林没有取得第三国的护照,且近三年没有持中国护照出国的记录,因此判断他应该是以旅游落地签的方式进入第三国。

  “同时我们查出他在国外没有经营生意或者房产,因此在此期间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他国护照洗白身份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他在该国旅游签证最长时间只能待三个月。三个月到期后,即最晚9月25日,他必须飞往其他国家或者回到香港。”耒阳市追逃办工作人员李超介绍。

  办案人员发现,9月24日恰好是中秋节,便判断其很可能会回到香港与家人团聚。待7天合法过境逗留期结束,必将飞往其他地区潜逃。考虑到其家人在香港生活稳定,加上其经济实力充足,专案组认为在香港劝其回来自首的把握不大,于是考虑制定其他方案。

  “我们充分利用出入境政策和法律,待其持有效护照进入香港后,再次持护照从香港飞往国外前,利用其涉嫌刑事犯罪,请公安机关将其持有的所有证件予以宣布作废,使其因无法使用作废证照离开香港而钻入口袋。”李超说。

  过境逗留剩最后4小时,他选择主动投案

  一切都没有逃出办案人员的判断分析。2018年9月25日,专案组根据公安机关技侦部门反馈,确认梁月林已于9月24日下午1点持中国护照以过境逗留方式进入香港,本人就在香港的住所里,其在港最长可以呆到10月1日。

  专案组抓住机会,由耒阳市公安机关发函至相关部门请求将梁月林所持有关证照作废。9月28日,以涉嫌刑事犯罪在逃为依据,梁月林申领的有关证照均被相关部门处理作废并被通报香港入境事务处。当日,香港入境事务处立即采取了相关预警措施,确保梁月林不能再持作废证照离开香港。

  梁月林透露,再回港后,家人也劝自己自首。此前,专案组曾动员被留置对象刘洪全(梁月林姐夫)亲笔写了一封劝投信。“我太太和岳母都向我转述了信的内容,这是让我坚定决心回来投案的最重要原因。”他说,但想到投案后,一段时间没有人身自由,还是决定再找一个更好的时间,等自己把手边的事情了一了。“但一定会在2018年12月31日以前投案。”

  于是,10月1日晚上8点,梁月林持证照准备离港赴印尼。“那里有位我的华人朋友,他的工厂在此前的印尼地震中蒙受了损失,希望我能帮忙前去处理一下。”梁月林说,走到香港机场欲离开时,被香港入境事务处告知护照已宣布作废,且在香港只能合法停留至当晚12点。梁月林知道发生了什么,此时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在合法停留的几小时期间,可自愿被入境事务处移交深圳口岸由内地处理。二是请律师上诉,只是拖延时间,但最终还是要遣返回内地。最终,梁月林与太太商议后,选择被入境事务处移交到深圳皇岗口岸处理。

  还剩最后四小时,梁月林从机场返回香港家中,专门换了一套投案的行装。“没有皮带,没有鞋带,也没有行李箱和手机,就提了个蛇皮袋。”他说,晚上10点多离开家,凌点前由入境事务处送往皇岗口岸。“到口岸后,听到有人用家乡话唤我名字,我才知道专案组人员已在那里等我多时。”梁月林说,他们叫我别担心,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对我才是最好的办法,自己在文书上签了字。

  10月2日一早,梁月林由专案组带回耒阳。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