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东侧,长沙会展综合配套中心一期工程已经落成并交付使用,6栋红白相间的现代化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也将作为2018年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筑博会”)的两大示范观摩项目之一。

  该项目作为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的综合配套项目,主要用于商业、办公及酒店,共11栋单体建筑,已经完工的一期工程共6栋,采用装配式整体框架结构,整体预制率约60%,装配率达到了75%。该项目由中建五局三公司总承包施工,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负责预制构件生产并提供装配式技术支撑。

  “项目从6月29号正式进场,到9月20号,一期工程的六栋单体建筑主体全部完工,10月1号正式交付使用,前后施工仅90天左右。”该项目总工程师刘文俊向记者介绍,“这些建筑的梁、板、柱、外墙、楼梯等构件都是在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PC工厂生产好,运送到工地上后,直接在工地上进行吊装,效率比传统现浇施工提升了30%至40%。”

  3个月内,工厂累计为长沙城投会展项目供应构件6186块,实现了拿到“图纸当天出产品,一周内发货至项目”的供应速度。为保证预制构件质量,每一个构件都被打上了二维码。现场吊装时,项目通过精确放线和标高控制,并精准把控构件垂直度和水平度,施工水准达到了“毫米级”。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杨鑫蕊介绍,装配式建筑工厂生产、现场吊装的施工方法,可以大大减少施工过程中的粉尘、噪音、污水。相比较传统施工方式,可节水 80%、节能 40%、节材 20%、节时 60%、节地 20% 以上。

  据悉,去年长沙入选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今年1月1日起,长沙市政府发文要求三环线以内所有商品房和政府投资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单体建筑预制装配率原则上不低于50%。长沙会展综合配套中心一期项目也将在本月22日开幕的2018湖南筑博会上向各地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市民开放观摩,助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推广使用。(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