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湘乡市山枣镇村民微信朋友圈里被一段视频疯狂刷屏。

  视频内容为一伙谎称其家属患重病,博取村民同情心,从而骗取村民钱财的骗子最终被抓。

  都说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你可知农村路也滑,套路更复杂。

“乡亲们,我女儿身患白血病需要很多钱,求你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帮忙!”

  “乡亲们,我女儿身患白血病需要很多钱,求你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帮忙!”许多不明真相热心善良的山枣村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前来“求助”的人给予自己的善意……

  殊不知骗子利用的,正是村民的这一份善心

  案件回顾

  11月1日,湘乡市公安局山枣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山枣永兴村有人持虚假的家属患重病证明,骗取村民钱财。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调查得知,系谢某一、汪某某、谢某二、周某某等四人手持伪造的重病证明,向村民谎称其是安徽人,因女儿得了白血病,现需要大笔医药费,自己无经济能力支付,希望村民们能行行好,帮她们筹集医疗费用。

  因四人善于表演,很快就获取了众多村民的同情,短时间内在村上骗取数百元。民警在追踪查明四人已乘车往湘乡城区方向逃窜后,湘乡市公安局山枣派出所联合栗山派出所进行堵截,在320国道上成功将四人抓获。

  目前,谢某一、汪某某、谢某二、周某某四人因违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均已被湘乡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十五日。

  骗子太可恶,透支他人的爱心,而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该怎么办?

  提醒

  骗子常编造一些“不幸的遭遇”,骗得好心人的同情以获取钱财。如街上常见的寻亲不遇骗钱回家、假扮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寻求救助、“出差被偷”、“出门被骗”、亲友“病重”无钱医治等。这类方式行骗者一般举止文明、彬彬有礼,更具有迷惑性。警方提醒广大善良的人们,应理性行善,在行善的同时要擦亮眼睛区分真伪,以免上当受骗。

  来源:湘乡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