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漳江镇渔父祠居委会居民,现租住在常德市鼎城区商贸城加油站附近居民楼的姜萍清,女,汉族,生于1905年3月27日,她现在耳聪目明,行走自如,面色红润,神清气爽,喜欢开玩笑,是一个秉性的乐天派,真正的健康老人。

  荤素都食不挑剔,乐善好施心平和

  问及她有什么养生保健之类的长寿秘诀时,她直言,主要是在平时的心态、饮食、起居上养成了良好习惯,做到了荤素都食不挑剔、乐善好施心平和,适当活动,常坚持。

  省老年保健协会张义昌会长(右)省老摄协蒋志舟主席(左,照片拍摄作者)在常德桃源百岁老人姜萍清(113岁)《风采依旧》作品前合影。  省老年保健协会张义昌会长(右)省老摄协蒋志舟主席(左,照片拍摄作者)在常德桃源百岁老人姜萍清(113岁)《风采依旧》作品前合影。

  乐观开朗,心地善良

  周边的许多人都说她天生就是一个“老顽童”,遇事总打哈哈,心中自欢乐。我们了解得知,她也经受了失去亲人的痛苦。其夫于1968年西去,9个小孩都在解放前相继失散和夭折,随后只得收留一个侄儿,认作儿子相依为命。对此,老人能正确对待,依旧笑对人生。她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没有儿子认一个,没有房子租两间,没有工资上山挖草药,帮人诊病养活自己,时刻保持乐观开朗的良好心态。她风趣地说,我是一个命中有“寿”没有“福”的人。

  她是中药世家,6岁就开始学医,打小就跟着外公上山挖草药,此后又在桃源女子中学就读,解放前和丈夫开过药铺,从中学到了很多医学知识,掌握了一些治疗疑难杂症的祖传验方。她有一种“怜人之苦,济人之急”的高尚情怀。

  她行医抓药上百年,特别是近30年来,经她看病治疗的患者,每年少说是上百号人。对前来就诊的人是先看病发药治疗,当时不收患者的钱,待病好后,由患者主动酬谢时付点药费。她擅长妇科类、肝腹水、前列腺炎等病的治疗,基本上是治一个,好一个。如汉寿县孕妇刘某大出血,慕名由家人送到她家,吃了三个疗程药后,其病症消失,顺利分娩。

  不仅如此,她十分同情弱者,一生收养过何英凡(郑家驿人)等16名孤儿,有的被认领后,她从未向其亲生父母要抚养费。她说“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好事做得多,心中自欢乐,欢乐命长寿,长寿更欢乐”,这是老年人长寿秘笈所在。

  姜萍清行走自如,面色红润,神清气爽,喜欢开玩笑,是一个秉性的乐天派,真正的健康老人。

  饮食有节,荤素搭配

  老人饮食很规律,常以素食为主,每天中午吃少量鱼肉等荤菜。她说,素食可降低胆固醇含量,适当吃一点荤菜又能补充人体所需能量,从而达到祛病强身,延年益寿之效。老人在吃的方法上也有所讲究,一是少吃多餐,细嚼慢咽;二是荤素搭配从不间断;三是饮食多样,粥饮为常,常喝擂茶,莲子汤,稀饭、橙子皮泡水等,是她进行保健养生的主要生活方式,从而促进了其身心健康,现在她已是我县百岁健康老人中的“大姐大”了。

  动静结合,形式多样

  老人常说,人在衰老的过程中各个器官功能都会出现退化,就老年人而言,防止老年痴呆和肌力减退尤为重要,为了避免上述病症过早的出现,她坚持早睡早起,起床时挠三下头、喝三口温白开水,然后在室内或下操坪走动数百步,早餐后除了给找上门来的患者看病抓药外,余睱就是看书、看电视、玩跑符、打麻将,她牌技颇好,人过百岁后,牌瘾尤存,经常邀人到她家中打“二七十”、麻将和拖拉机,如遇牌瘾浓时,玩半天还不觉累。不仅如此,她93岁之前还能和侄孙子到桃源县牯牛山、马鬃岭镇的鹤峰山及常德周边等山区挖药材,老人这种动静结合的活动方式,使其练就了一副硬朗的好身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