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空气红色预警将单双号限行

  潇湘晨报10月25日讯 一到秋冬季节,就容易出现污染天气。

  为了应对恶劣天气,长沙发布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作方案。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工作方案更人性化,对企业不再是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停产处理,而是更为人性化的差别化管理,对以天然气为燃料的企业,可少限产或不予限产。

  同时,大气污染红色预警期间,长沙将实行单双号限行。

  日前,《2018年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根据《方案》,特护期间(2018年10月16日至2019年3月15日),大气环境质量目标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60%,PM2.5平均浓度达7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良)以下,重度污染天数较同期下降30%以上。

  对于较为关注的特护期错峰生产、限产等情况,今年《方案》提出实行差别化管理,严禁“一刀切”方式,首次提出对以天然气、电力、电厂热力为燃料或热源的企业,可少限产或不予限产。

  改变部分企业或可不予限产

  进入特护期后,企业限停产的情况引人关注。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限停产措施有利于更加环保的企业。

  《方案》提出,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错峰生产、限产工作,实行差别化管理,严禁“一刀切”方式,对以天然气、电力、电厂热力为燃料或热源的企业,可少限产或不予限产。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的企业,要提高限产比例或实施停产。要严格督促所有熟料生产线实施错峰生产。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同期针对水泥、陶瓷(不含以天然气为燃料)、岩棉、石膏板等建材行业停产75天以上的规定不同,今年针对特护期水泥生产线错峰生产的要求为不少于65天。去年要求,化工等重点企业采取错峰生产、限产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20%以上,鼓励企业在此期间停产检修,今年则无此规定。不过,今年的《方案》要求,10月底前,水泥、砖瓦、有色等行业完成错峰生产方案制定工作,要将错峰生产方案细化到企业生产线、工序和设备。

  除了对企业限停产实行差别化管理,今年《方案》还提出,将全市划分为两个污染控制分区。其中,重点控制区为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岳麓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重要控制区为宁乡市和浏阳市。重点控制区内将强化突发期特别措施,包括所有施工工地和渣土处置工地停止渣土施工和运输、混凝土搅拌、建筑拆除,城市建成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京港澳高速穿长沙城区段沿线喷雾降尘装置全面开启等。

  重点从严从重处罚超标排放企业

  今年来,生态环境部多次明确禁止环保“一刀切”行为。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专门制定发布《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8月30日,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环保督察执法方面如何避免“一刀切”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中,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借口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意见》发布后,河北、甘肃等地相继出台严禁环保领域“一刀切”的专门性文件,湖南省环保厅专门印发《关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分工方案》,制定出台落实“放管服”有关要求,严禁环境执法“一刀切”等十大举措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6日,副省长陈文浩又在全省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暨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会议上强调,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重点行业错峰生产、限产,严禁“一刀切”。

  需要注意的是,严禁“一刀切”不是严重污染企业的“护身符”。记者注意到,此次《方案》提出,对特护期内超标排放的企业,依法实施停产整治,从严从重处罚,并纳入重污染天气停限产的重点范围。

  措施

  橙色预警期间四桥两隧单双号限行

  《方案》还提出,当预测AQI(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2天、3天、4天及以上时,分别启动黄色、橙色、红色预警。黄色预警期间,除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限产外,全天24小时禁止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砂石运输车等工程运输车在规定的合围区域通行,将对使用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汽油车实行交通限行措施,适时启动公交车免费出行。橙色预警期间,开展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停、限产工作,24小时在“四桥两隧”(福元路大桥、银盆岭大桥、橘子洲大桥、猴子石大桥、湘江营盘路隧道和南湖路隧道)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红色预警期间,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京港澳高速部分路段实行分流。持续开展突发期、黄色预警期、橙色预警期其他特别措施。

  什么是突发期

  出现下列四种情况之一,但尚未达到启动应急预案条件时为突发期。

  长株潭三市任意一市空气质量预测将达到重度污染(预测AQI日均值>200);

  京津冀地区、河南、湖北等省已经发出橙色及以上预警;

  长株潭三市之一的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

  长株潭三市之一空气质量位列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倒数10位之列。

  (潇湘晨报 记者 陈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