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浏阳网

  花海里正玩得嗨,全身突然起红疹

  医生提醒:易过敏体质人群,赏花时谨防花粉过敏

  前两天,家住浏阳城区的珊珊(化名)和闺蜜一起相约去看油菜花。结果,赏花的过程中,珊珊突然开始浑身奇痒,脸色潮红,长满红疹。去医院检查才得知患上了花粉过敏引起的过敏性皮炎。

  进入3月以来,各种鲜花争相绽放,许多市民趁着天气晴好携家带口出门踏青赏花。然而,春天里花絮、柳絮飞扬,极易导致各种过敏性疾病。昨日,记者从市中医医院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医院眼耳鼻喉科、皮肤科等科室接诊的过敏患者比平时成倍增加,其中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多。

  浏阳日报记者潘思荣

  过敏性皮炎

  油菜花海里玩自拍身上发痒起红疹

  今年25岁的珊珊,最近趁着天气晴好,和几个闺蜜一大早就外出踏青赏花。

  看到黄灿灿的油菜花海里许多游客都在拍照,珊珊和闺蜜们也忍不住跑进花海。几个女孩摆出各种姿势拍照,开心地把照片纷纷发到朋友圈。拍完照才二十分钟左右,正玩得开心的珊珊突然发现自己全身上下开始起红疹,特别是脖子和四肢等部位密密麻麻全是红疹,脸也开始发烫,又红又痒。

  看着身体上的红疹越来越多,珊珊一刻都不敢耽误,立马赶往医院。经过仔细检查询问,医生得出结论,这是典型的花粉过敏,“是油菜花引起的急性荨麻疹,经过抗过敏治疗后就会好转。”在医院做了治疗后,珊珊的病症很快就减轻了。但她表示,以后再也不敢往花海里跑了。

  浏阳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康慰介绍,近段时间医院接诊了很多例像珊珊这样的皮肤过敏患者。“一上午就接诊了4例皮肤过敏患者,近一周有20多例,而以往一周才接诊3例左右。”康慰说,现在属于春季皮肤过敏的高发期,过敏患者成倍增加,且大多是由于花粉过敏引起的。

  过敏性结膜炎

  正在草地上玩耍孩子眼睛肿了起来

  春季赏花除了谨防皮肤过敏,还要小心因为接触花粉而导致的过敏性结膜炎。

  前几日,市民刘先生带着6岁的儿子去郊外春游,在草地上玩了不久,刘先生发现儿子总是用手揉眼睛,还不停眨眼,他以为孩子只是玩累了犯困。谁知在回家的路上,孩子的眼睛就肿了起来,还不时流眼泪,刘先生赶紧带着孩子去了医院。

  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刘先生的儿子的眼睛结膜充血、水肿,上睑结膜面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凸起,密密麻麻全是像鹅卵石一样的滤泡,被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

  市中医医院眼科主任伍庆秋说,近段时间,科室几乎每天都能接诊4例左右过敏性结膜炎患者,而这些患者在发病前多数都曾户外郊游、赏花。

  过敏性鼻炎

  男子赏花过后喷嚏、鼻涕不断

  同样备受花粉过敏困扰的还有48岁的张先生,最近他的过敏性鼻炎发作,不停地打喷嚏,还出现鼻塞、鼻痒的症状,起初他以为自己感冒了,可是服药后,症状反而愈发严重了。

  医生询问病情时,张先生才想起,最近自家后面的山上栽种的桃树开花了,漫山遍野都是桃花。医生诊断认为这是典型的花粉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医生介绍说,尽管病患没有直接接触花粉,但花粉体积小,重量轻,可以长时间停留在空气中,并随风飘荡,具有很强的传播性,因此使得易过敏体质的人不停打喷嚏,不停流鼻涕。

  健康贴士

  过敏体质人群尽量远离花粉

  “花粉过敏最典型的症状就是痒。皮肤上可能会出现风疹块或者出现一颗颗的小丘疹,又红又痒;眼睛痒,眼睛发红、眼睛分泌物增多,易流眼泪;鼻子痒,容易打喷嚏,并且会伴有头痛、头晕的现象。”康慰介绍,过敏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胸闷、气喘、休克等重症。

  康慰提醒,花粉过敏不是小事,市民要引起重视,根据自身的症状,采取相应的措施。“一旦发生花粉过敏,最主要的就是避免再接触到这种过敏源,如果身边有凉水,可以对过敏部位进行冷敷,然后适当使用抗过敏药物。”康慰说,如发生过敏症状,建议立刻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康慰介绍,有过敏史的市民可以提前做好一些预防措施。比如,外出时穿长袖长裤,戴口罩减少花粉吸入、戴眼镜减少皮肤黏膜接触花粉;回家后第一件事就应更换外衣,洗手洗脸,去除附着在身体上的花粉;外出赏花时,尽量避开连晴起风天,可选择雨后出行,地点最好选在开阔地带的花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