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晖生前所在的车队李晖生前所在的车队

  1月3日,澎湃新闻从湖南株洲市市委宣传部获悉,当天早上株洲一公交车司机身体突然不适,在生命最后一刻将所驾驶的公交车稳稳的停靠到路边,说到“请大家下车,我不能送大家了”。

  据株洲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天早上5:50分,株洲公交公司T2路湘B08247号公交车司机李晖驾车从神农城出发,前往株洲430方向。当车从黄河路口站出发不久后,李晖突然不适。他勉强坚持着把车停靠在路边,说了一句,请大家下车,我不能送大家了。然后就昏迷不醒。

  车上当时有几名乘客,大家见状,赶忙上前救助。70岁的郭大爷帮其解开安全带,掐其人中,然后又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虽经医务人员紧急抢救,李晖还是离开了人世,年仅46岁。

  据悉,李晖从1999年进入公交公司,至今19个年头。这19年,他一直驾驶着公交车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没有发生过任何大小事故和服务投诉,工作尽职尽责,曾经连续3年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谁都没想到,当天出车,是李晖最后一趟出勤。(记者 蒋格伟)

  靠边停车,踩下刹车,然后倒在座位上……T2路公交司机李晖的最后一刻

  株洲网讯(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 殷滋)昨日清晨5时51分,株洲还笼罩在夜色之中。在天元区黄河路口公交站边,46岁的T2路公交车驾驶员李晖突发疾病,他强忍疼痛用尽最后的力气踩住刹车。他在倒下的那一刻,保护了车上乘客和过往车辆的安全。

  刚出站,公交司机突发疾病

  昨日清晨5时50分,70岁的郭月华从黄河路口公交站上车,打算前往荷塘区买菜。

  “公交车刚出站十多米,他就突然朝一边倒了下来。我冲过去一边帮他掐人中,同时想把他扶正,但根本搬不动他。”郭月华回忆说,当时车上包括他共有 3 名乘客,上车时,驾驶员的精神状态还正常,然而他刚走到车厢后门处,车辆就突然停了下来。郭月华一看,驾驶员已经侧倒下来,身体被安全带托住。他赶紧冲过去扶住驾驶员的身体,防止驾驶员头部着地,但一直扶不起,只能一边抱住驾驶员的身体,一边拿出手机报警。

  由于车门已无法打开,郭月华招呼车上另一对老年夫妇打开车厢后排的窗户求救。大约2分钟后,另一辆驾车进站的 T2 路驾驶员赶了过来。郭月华和这位驾驶员一同解开安全带,开始对李晖进行心肺复苏,但并没有什么效果。

  几分钟后,120 急救人员也赶到现场,经医务人员初步检查,李晖已没有生命迹象。

  晕倒前,他尽力踩住了刹车

  “如果车辆当时没有靠边停下,很可能引发连续的事故。”市公交发展公司安全服务部副部长袁沛贤说,通过车载监控视频,他们看到李晖从黄河路口公交站出发后,就出现了身体状况不好,但李晖忍着痛开始向右打方向盘靠边,然后在倒下前踩住了刹车。

  “他为了保障乘客和其他过往车辆的安全,在身体最难受的状态下尽全力完成了安全动作。” 据了解,李晖出生于 1972 年, 1999 年进入市公交公司,生前为 T2 路湘B08247驾驶员。2013年至2015 年期间,连续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特十安全驾驶员(特指 14 年无事故)。

  “他在同事中的口碑很好,已经连续 14 年无安全事故,安全行驶里程达70万公里。”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另据李晖的家属说,李晖平时身体健康,单位在 2 个月前组织了体检,也没发现他有什么重大疾病。

  同事追忆

  “他是我最好的搭档”

  昨日,T2路公交驾驶员言忠的心情非常沉重。

  “他是我最好的搭档,早上突然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止不住了。”驾驶员言忠是李晖的对班司机,每天中午12点半左右两人交接班。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六年以上,但从这一天开始,已经再也不会有这样的场景了。

  言忠说,李晖是个工作特别认真和顾家的人,认识六年多来几乎没见他请过假。半个月前,他第一次和李晖外出看了下风景,但很快就回来了。

  “为他的义举感到骄傲”

  “因为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事发前晚,他还特意约我见面,送来了两件红内衣。”李姣是李晖的亲哥哥,同样是一名公交驾驶员。

  李姣说,1 月 2 日下午,李晖约他在晚上见面,特意给他送来两件内衣,并叮嘱他保重身体,不要太劳累。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清晨,弟弟就突然离世了。

  “我看了当时的监控视频,作为家属,我的心情非常沉痛。但作为同行,我为他的义举感到无比骄傲。”李姣说。

  亲人悲痛

  早上的告别竟成永别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李晖的家中。墙上挂着儿子读书时的各种奖状,还有多年前拍摄的一家三口婚纱照。厨房里满满一盆正在腌制的咸鱼,还是一天前李晖下班后为过年提前腌制的。

  “儿子现在在长沙读大学,清晨我一个人在家比较害怕。所以清晨4点50分出门时,他都会和我简单告别,并提醒我记得反锁门。”妻子张莲花说,两人都来自衡阳农村,二十多年前来到株洲工作。丈夫在株洲当上了公交司机,她一直在打临工,每月工资只有一千多元。

  张莲花表示,丈夫平时身体还不错,单位在 2 个月前组织了体检,也没发现什么大问题,没想到早上的最后一句告别竟是永别。“他总是说再坚持几年,等儿子大学毕业,家中的经济负担就不会那么重了,但还没等到这一天,他就先离我们而去了……”

▲李晖家中墙上挂着一家三口的合影和儿子的奖状 记者 戴凛 摄▲李晖家中墙上挂着一家三口的合影和儿子的奖状 记者 戴凛 摄

  对话

  “他把家人当作自己的全部”

  记者:你了解丈夫的工作吗?

  张莲花:他是一个非常敬业的驾驶员,工作近20年来都很少请假。我有时劝他休息几天,调整状态,但他说,别人工作也很忙,尽量不给别人增加麻烦。

  他对待同事和朋友非常友善,把家人当作自己的全部,好的东西都会留给家人。有时候他要我出门旅游透透气,而他自己却舍不得出门。

  记者:墙上的婚纱照是补拍的吗?

  张莲花:是的。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结婚时没正式办结婚酒、拍婚纱照。直到七年前,当时我说一直有个拍婚纱照的愿望,于是我们找了一家正在打特价的摄影馆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