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连夜寻找走失的小昆民警连夜寻找走失的小昆

  来源:今日郴州

  7月20日,郴州6岁男童小昆(化名)活脱脱演绎了一场“真人版”电影《小鬼当家》,骑上自行车离家出走,还“淡定”地登上了北上的列车。“熊孩子”的表现让知情人大跌眼镜,啼笑皆非。

  一群人火急火燎来报警

  7月20日晚上8时许,北湖区万花冲派出所突然涌进了一波人,他们火急火燎、惊恐万分。其中一对夫妻惊慌地告诉警察,他们的儿子小昆已经失联了整整11个小时。

骑着自行车游走的小昆骑着自行车游走的小昆

  小昆还有20天将满6岁。学校放暑假了,小昆被父母托付给家住水文路烟厂名苑家属区的外婆照看。当日早上9点左右,小昆趁外婆不注意,一个人骑着蓝色的孩童自行车出了小区铁门,没回家吃午饭,也没回家吃晚饭。

  接警后,所长何平全深感案情的紧急和重大,他立即报告了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得到技术和人力援助后,何平全第一时间调派了8名警力,调取了名苑家属区附近的监控视频,锁定了视频中的小昆,并随着小昆的出走行迹,继续调取沿线的天网监控。

  熊孩子的“淡定”出走路

  记者在民警调取的监控视频中看到,7月20日早上9:06分,小昆骑着自行车走出了名苑小区的大门,沿着水文路兴高采烈地朝人民西路走去。

骑着自行车出走的小昆骑着自行车出走的小昆

  在人民西路人行道上,小昆晃晃悠悠,边走边看,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穿过斑马线来到了北湖公园。

  北湖公园好热闹,小昆兴奋不已。他在广场上来回骑行,然后在公园的沙池里独自玩得不亦乐乎,直到午后13:58分,他才骑着自行车继续游走。

小昆在北湖公园玩得不亦乐乎小昆在北湖公园玩得不亦乐乎

  当日14:30,小昆出现在了兴隆步行街。他踩着自行车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外面的世界果然精彩!

  16:00左右,在步行街逛累的小昆,由国庆南路继续骑行到了健康路。此时的小昆也许是感到了饥饿,他开始有些着急,想回家了。此时的他才知道自己迷路了。

  小昆有些紧张不安,他把自行车丢弃在健康路上,四处张望,寻找记忆中的回家路。一路走走看看停停,不知不觉拐进了飞虹路,接着又拐进了市六中北校区旁的建设里路,最后出现在了胜利里社区铁路农贸市场附近的小巷子里。

迷路的小昆在飞虹路来回转圈迷路的小昆在飞虹路来回转圈

  视频中,迷路的小昆在巷子里来回奔跑转圈,他不哭不闹也不向路人求助,表现得极为“淡定”。

  17:00,小昆出现在解放路,沿路直走到了火车站,并随着人流进了候车厅。

在铁路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冒出来的小昆在铁路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冒出来的小昆

  何平全告诉记者,追踪到这里,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火车站派出所,继续调取候车室里的监控视频。小昆在人潮涌动的候车室里东张西望,然后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跟随着进站的人流进了2号站台。

  17:47分,小昆一路狂奔,上了由广州开往石家庄的Z90普通列车。

跟随人流飞奔上火车的小昆跟随人流飞奔上火车的小昆

  何平全说,7月21日凌晨5:00,连续调取查看天网视频近6个小时的民警在锁定小昆上了火车后,绷紧的心弦终于舒缓了片刻,他们第一时间和Z90列车的列车长取得联系。

  Z90列车的乘务员在火车上发现了独自一人、来历不明的小昆时,已经联系上了前方到站的长沙火车站派出所,并于21:15分左右,将小昆亲自交接给了派出所民警。此刻,何全平的心终于落了地。

好心市民帮助独行的小昆过马路好心市民帮助独行的小昆过马路

  就在8名民警连夜调取查看监控视频的同时,另一路民警联同小昆的亲戚家属近百人,沿着小孩的行走路径,一路沿街找寻孩子的下落。

  心急如焚的小昆父母在朋友圈里发布了寻人信息。

  失踪27小时的熊孩子终于找到了

  7月21日7:00,得知小昆下落的父母开车赶往长沙。12:00,在长沙警方的陪同下,小昆父母在长沙第一福利院见到了令他们失魂落魄一整宿的小昆。

  电话中,小昆的父亲如释重负。他说见到儿子安全的那一刻,他们全家悬了一宿的心总算落了地。

  “得知小昆找不着的时候,孩子的外婆都急晕了。”小昆父亲心有余悸地描述自己的心情,“我当时又着急又悔恨,真是想死的心都有。”

  小昆父亲告诉记者,自己家住梨树山附近,由于自己忙着做生意,妻子忙着上班,没有时间照看和陪护孩子。恰逢暑假,就把孩子放在了外婆家。小昆不见的时候,碰巧孩子外婆的手机停机了,老人就没有第一时间通知他们。直至晚上8点,小昆妈妈去接孩子的时候,才得知孩子已经不见了。

  对于离家出走的小昆一路上的淡定表现,父亲也有些哭笑不得。他说,孩子平时在家比较调皮好动,加之夫妻俩平时也疏忽了对孩子的安全防范教育,才导致这熊孩子在迷路的时候,没能寻求帮助,一路胡乱盲目地横冲直闯。

  最后,小昆父亲借着记者的镜头,深情地表达了全家人对万花冲、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的万分感激:“要是没有他们,后果真不敢想象。”小昆父亲宽心地说道,“好在孩子没有落入人贩子之手。”

  再此,何平全也提醒广大家长父母,暑假期间,一定要尽到监护职责,照看好自己的孩子,并教会孩子必备的安全防范能力。

  (今日郴州记者谭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