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非法集资500万外逃,芙蓉经侦上门规劝投案自首

  近日,一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逃犯谢某到芙蓉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投案自首。谢某原本抱着发财致富的梦想来到长沙,没想到入职来到娄底市文诚投资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来钱快、工作轻松的环境彻让他傻眼,原来赚钱还可以这样“不费力”。正当谢某沉迷于发财致富的梦想中时,公司老板吴某却卷款外逃。

  据了解,2014年5月底以来,犯罪嫌疑人吴某、谢某在长沙市芙蓉区五一路某小区成立娄底市文诚投资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在未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没有取得吸收公众存款资格的情况下,以月息2分的高息或者高额分红的方式为诱饵,承诺到期返本,先后与李某、胡某、田某等168名市民群众签订借款合同,非法吸收资金498.9万元。2014年7月23日,犯罪嫌疑人谢某携款逃跑,2015年5月29日被芙蓉警方刑事拘留并上网追逃。

  两年来,经侦大队从未放弃对犯罪嫌疑人谢某的追捕。2017年“追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经侦大队教导员彭慧、民警李石元、辅警刘鑫林多次上门开展工作,不厌其烦地劝导逃犯家属,详细阐明法律政策,打消其思想顾虑,希望能够通过此种方式让在逃人员及其家属明白,投案自首才是最好的出路。6月26日,犯罪嫌疑人谢某驱车千里,来到经侦大队投案自首。

  据谢某介绍,“刚开始集资时,也想着“借鸡下蛋”,把产业扩大赚更多钱,但这几年行业竞争太激烈,大经济环境也不理想,慢慢发现企业不赚钱,高利息借的钱也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根本不受控制。”谢某向民警坦白道。

  企业运营不善,加之每月需要支付高额利息,吴某、谢某早已不堪重负,但两人仍选择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更疯狂地高息借款,以借养息。到2014年年7月,吴某、谢某经营的投资公司已欠高达500多万元的债务,企业严重资不抵债,只有关停企业后偷偷跑路一条路,受害者这才纷纷到公安机关报案。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芙蓉公安经侦大队民警不懈的努力谢某经民警上门规劝投案自首。

  来源:芙蓉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