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刘清 通讯员 陕琴琴)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说“吃抗生素之后不能饮酒”,但是石门县就有两位老人,不顾医生的叮嘱,擅自在服用抗生素期间饮酒,结果出了问题,幸好救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近日,73岁的钟老在石门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住院时,医护人员反复交代使用头孢类抗生素期间不能饮酒,钟老满口答应。几天后,正逢钟老生日,一时高兴的钟老竟不顾医护人员的叮嘱,偷偷喝了几口酒。没想到,一会儿钟老就出现了心慌、大汗、呼吸困难等症状,家人赶紧将他送至医院抢救,医生诊断为“双硫仑样反应”。幸好抢救及时,钟老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无独有偶,80岁的杨老也在该科住院,平时也通过医生和护士知道了使用抗生素时不能饮酒的警示。虽然平时每天爱好小酌几杯,但是住院期间他一直坚持不饮酒。眼看着马上就可以出院了,杨老心想:病都好了,现在喝点酒应该没关系。没想到一杯酒下肚,杨老就出现了胸闷、气短、心跳加快、口唇发紫等症状,幸好医务人员发现及时,才能转危为安。

  石门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介绍说,这两位老人都是出现了双硫仑样反应。所谓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吃应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临床表现为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面部潮红、多汗,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并伴有意识丧失。

  双硫仑样反应严重程度与应用药物的剂量、饮酒量呈正比。饮用白酒较啤酒、含酒精饮料等反应重,用药期间饮酒较停药后饮酒反应重。

  据了解,除了药物,一些含酒精的食品也会引起此类反应。例如腐乳、醉蟹(虾、螺)、啤酒鸭等使用酒精为原料、乙醇含量高的食品。

  医生介绍说,由于人体的乙醛脱氢酶被抑制后常需4至5天后才能恢复,大部分的双硫仑样反应均集中发生在用药前、后3天内有饮酒史的患者。也就是说,吃药前后3天,都不能喝酒。为了避免发生此反应,在用药前后7天,都应尽量避免饮酒。一旦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应尽快送至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