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海军 汪蓉)日前,全国66处通过验收的“国家湿地公园”名单出炉,湘阴县“洋沙湖-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位列其中。

  该湿地公园位于湘阴县城南侧,以毗邻的洋沙湖—东湖为主体,涵盖邻近的湘江城区段,总面积1525.9公顷。域内共有植物565种、动物 198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分别达20种和16种。早在2009年,该县即启动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几年时间累计投入资金3亿余元,恢复和重建湖面岸线 15公里,建设人工生态岛屿4个,兴建监测点12个、监测带3条。同时,关闭沿江、沿湖污染企业29家,拆除畜禽养殖场450余家,周边水排放均达国标。 在“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世界环境日”等时段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市民关心湿地、了解湿地、爱护湿地。目前,湿地公园周边打造南泉寺、左宗棠文化园 等多处旅游景点,发展生态农庄10余家,2015年接待游客突破6万人次,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记者近日获悉,8月16日,国家林业局发文《国家林业局关于2016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的通知》(林湿发[2016]107号),明确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通过验收。

  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于2009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规划建设单位,规划总面积2954.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 2812.24公顷,包括汨罗江干流汨罗段及其周边部分区域。公园共分为湿地生态保护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传与文化展示区、休闲游览区和综合管理服 务区五大功能区,是集湿地保护保育与修复,湿地功能和湿地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近年来,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单位深挖历史文化,突出生态保 护,加强科研监测与巡护,公园生态环境与功能区建设成绩显著。

  5月24日,国家林业局组织专家来汨对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进行评估验收。据了解,2016年全国共有90处试点公园参加验收,其中通过验收66处,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