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火车站位于京广铁路长沙火车站和地铁2号线锦泰广场站之间,近日完成土建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城铁长沙火车站以南路段将实现通车。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刘攀)记者昨日从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了解到,经过3年的紧张施工,由该公司承建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树木岭隧道第三台盾构机即将出洞,预示着这条国内 最长城市地下铁路隧道本月内将全线贯通。预计到今年年底前,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火车站以南路段将实现全面竣工通车。

  据该项目负责人严士海介绍,树木岭隧道为左右双线设计,单线长12.86公里,包括汽车南站、湘府路站、香樟路站和树木岭站4个地下站点和三段 明挖、三段盾构和三段暗挖区间。该隧道盾构部分由三台直径9.33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负责掘进施工,克服了5次下穿京广铁路既有线、穿越砖混结构老旧社 区、下穿二环路立交桥、二次富水地层始发等一系列施工重难点。

  目前,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12个站点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正在抓紧进行站房内外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其中城铁长沙火车站近日刚完成土建部分,该站位于京广铁路长沙火车站和地铁2号线锦泰广场站之间,两大火车站之间设置了两大平行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