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10月31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妈妈,我怕……”今天是西方的万圣节,在长沙一家商场,一名小女孩被“骷髅”、“幽灵”和“僵尸”等万圣节装饰吓坏了,扑到妈妈怀里哭起来。

  万圣节来临,长沙很多商店纷纷用节日主题装饰营造节日氛围。有的店内布置了搞怪南瓜灯、蜘蛛网、树洞、松鼠等,造型可爱,引来市民和孩子纷纷上前合影;也有的商场悬挂出僵尸、幽灵等造型的大玩偶,成年人看着都有几分惊悚。

  在人民路一家食品店,店中央悬挂着一个巨大的骷髅模型,身穿长长的黑衣,头戴黑帽、墨镜,披着长发,惨白的面孔十分狰狞。几个学龄前的小朋友在 店里看到这个场景,有的吓得直叫妈妈,有的哭着往大人怀里钻。家长的表现各不相同,有的赶紧抱起孩子边拍边哄,甚至质疑店里不应该这样布置;有的反而故意 把孩子抱到“骷髅”面前,“男子汉要勇敢,这都是假的,怕什么!”

  “万圣节风靡中国,是近年在商家的力捧下造成的。”心理专家刘京提醒,对于和万圣节相关的恐怖布置、恐怖玩具,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孩子态度也不一样。孩子年龄越小,幻想和现实越不清晰,恐怖的装扮容易对其造成心理伤害,留下阴影。

  刘京认为,商家营造节日氛围可以理解,但布置不宜太“过火”。家长也可以预先告知孩子,让他们有个心理预期;当孩子感到恐惧时,予以适当保护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