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嫌犯邵贵辨认作案现场。  视频翻拍

  父母作生意不差钱,自己还开着几十万的敞篷豪车。可谁能想到,这名90后的“富二代”邵贵(化名)却因闲得无聊结伙盗窃起摩托车来。5月18日,记者从历下公安“亲民警务”通报会上获悉,奥体中心派出所破获了这一盗窃团伙。得知孩子行窃,邵贵的父母难以置信;而其同伙则评价:他,钱多人傻。

  买赃人牵出盗贼

  “我们是通过一名收赃嫌疑人发现邵贵的。”奥体中心派出所副所长杨振祥告诉记者。

  2015年1月初,民警根据线索将涉嫌收购赃车的嫌疑人传唤至派出所。面对民警,这名嫌疑人交代,他所驾驶的白色踏板摩托车是从邵贵那里花一千元购买的。而对方则告诉他,这车是在成丰桥附近偷的。

  通过进一步调查走访,民警得知:邵贵是一名踏板摩托车爱好者,而且在朋友圈内很“出名”。“大家都知道他能搞到比较新的摩托车,并且价格都很便宜。所以,谁需要摩托车都会找邵贵‘帮忙’”。

  民警由此判断,邵贵可能是一名涉嫌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

  19岁男子来自首

  奥体中心派出所民警调取梳理了百余段监控录像,锁定了这个以邵贵为首的盗窃团伙。

  不过,民警发现,邵贵虽家在济南,但很少回家,且常变换住处。“就是朋友,有时十天半个月也联系不到他。”杨振祥说。

  专案组民警连续长达十余天,在邵贵经常活动的区域蹲点守候,但他一直没有出现。后来,5月5日21时许,邵贵迫于压力来到奥体中心派出所主动投案,并如实交代了其从2014年7月至11月在历下区、市中区、历城区等地盗窃摩托车19辆的情况。

  “大部分摩托车已被他以千元价格从网上出手或转售圈内朋友。”奥体中心派出所民警介绍,除了邵贵,他们还抓获了王彬(化名)等三名嫌犯,其中两人还是未成年人。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名嫌犯家境都不错,平时并不缺钱。

  没人管的“富二代”

  经查,邵贵今年19岁,老家济南,其父母都从事个体生意。

  “当我们向邵贵的家人出示拘留手续时,他们不相信孩子会干这个。”办案民警说,事后,他们了解到,邵贵的父母在南部山区有一座工厂,平时他们就在那里,很少回市区的家。而19岁的邵贵初中毕业后,就没有再继续求学,而是混起了社会。

  “前不久,他们刚给邵贵花40多万元买了一辆进口敞篷轿车。”由于家境殷实,邵贵的父母对儿子很是宠爱,平时还经常给他不菲的零花钱用,“因为平常父母不回市区,邵贵也很少回家,经常出钱和朋友在旅馆、饭店住宿。”

  后来,当民警向邵贵父母出示其确凿的犯罪视频等证据时,邵贵的父母一边痛心,一边自责他们只顾做生意,忽视了对孩子的监督和教育,“在此之前,他们也是和孩子好长时间没见面了”。

  闲得无聊的摩托党

  奥体中心派出所民警介绍,虽然没有工作,但衣食无忧、又不缺钱的邵贵先玩起了摩托车,加入了一个摩托车爱好者的群体。

  “玩车需要换车、改装,邵贵因闲着没事做,一时无聊就想到了一个省事的办法:偷摩托车。”民警告诉记者,于是,邵贵就找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块儿干。“朋友们说他做什么事情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从来不计较后果”。

  每到凌晨两三点钟,邵贵就结伙窜入省城的开放式或半开放式小区,针对那些防范不足的摩托车行窃,“有人觉得光锁车就行了,而不锁车轮”。发现目标后,邵贵组织别人望风,自己则怀揣螺丝刀、钳子,打开引擎盖,剪线点火,用力扭断车把锁后骑走。

  同伙眼里的傻小伙

  盗窃得手后,邵贵就以每辆千元左右的价格出手。除了网上销赃外,邵贵也很“仗义”:朋友需要就转手低价出让,甚至朋友需要什么型号的,他就去偷。

  “不仅如此,平时朋友聚会,邵贵也都是主动埋单。”民警介绍,盗窃卖车所得,邵贵基本上都跟朋友们吃喝玩乐花光了。

  尽管邵贵对朋友很“仗义”,但被抓后他也向民警吐露了自己的“烦恼”:平时,请客吃饭时他被朋友们前呼后拥的,可当他请朋友们帮忙或是帮着打扫下家里的卫生时,大家却立即开溜……

  对此,邵贵的同伙对民警评价:他,钱多人傻。记者 尉伟 实习生 王乃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