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株洲讯(记者杜方江通讯员宋玺)一 天上厕所四五十次,搁谁身上都会扛不住,今年50来岁的谭芸萍(化名)就这样被折磨了近一年,她四处求医,做了各种检查,身体各项指标却都正常。跑了一大 圈后,医生称之所以这样,祸端是植物神经紊乱。通过心理辅导加药物治疗,她于近日从株洲市中心医院出院。

  大约一年前,谭芸萍总觉得有尿感,不跑厕所不行,稍微迟缓就感觉要弄湿裤子。她称,白天10到20分钟就要上一次厕所,夜里也有10来次,一天上厕所多达四五十次。

  如 此密集频繁地上厕所,让她出门也十分不方便。为此,近一年来,谭芸萍四处求医,她还来到市中心医院肾内科进行检查,尿常规、白蛋白、肾功能都正常。之后, 她又去泌尿外科做B超、膀胱镜检查也正常,医生考虑为膀胱刺激症,用药效果不佳。后来她又去了消化内科做了胃肠镜检查,也没发现问题。随后,谭芸萍去了湘 雅医院,仍然没有看出个子丑寅卯。

  既然身体没有器质性病变,谭芸萍就试着到市中心医院心理科碰下运气,通过心理测 试,她有典型的焦虑症,植物神经紊乱导致她出现尿频尿急。“此前因为患者焦虑不安,消极悲观,一年下来瘦了二三十斤。”市中心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汤信海 称,通过心理辅导加药物治疗,目前患者一天上厕所下降到10多次。

  □科普

  植物神经掌管人体多种生理功能平衡被打破可致各种功能障碍

  本 报株洲讯(记者杜方江通讯员宋玺)植物神经到底是什么神经呢?汤信海称植物神经是内脏神经中的运动神经,因不受人意志支配,又称为自主神经。它包括交感神 经系和副交感神经系两个系统,通常一个器官都分布有两系统的神经纤维,保持着自主神经系统双重的神经支配。植物神经系统掌握着人体心脏搏动、呼吸、消化、 血压及新陈代谢等生理功能。

  植物神经紊乱是一种内脏功能失调的综合征,包括循环系统功能、消化系统功能或性功能失调的症状,其临床特点首先是身体没有明显器质性改变,其次病情加重或反复,常伴随焦虑、紧张、抑郁等情绪变化。

  汤 信海称,植物神经出现紊乱的原因有遗传因素、素质因素、生物因素、社会心理因素及性别因素等,性别因素中,女性由于性腺的内分泌和某些生理过程等特点会引 起情绪不稳、冲动、焦虑等表现。男性多受酒精和烟草的影响,体内血睾丸酮水平的降低会诱发男性的抑郁症的发生。

  “女性更年期表现得最为明显,谭芸萍正好处于更年期。”汤信海称,植物神经紊乱可致肠胃不适,以及失眠、多汗、胸闷、心慌、气促、尿频尿急等。

  □如何预防

  乐观放松,做到生活有规律

  本报株洲讯(记者杜方江通讯员宋玺)对于如何预防植物神经紊乱,汤信海称生活中保持乐观,学会放松,平时少动怒,减少环境刺激,“累了烦了,就赶紧放下手上的工作,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关键是要学会调节自己。”

  同时汤信海表示,平常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适当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参加些社交活动,可缓解工作压力及不良情绪,增加存在感。”“如果出现了较明显的症状,自身无法调节,可接受专业的心理干预治疗,严重的接受药物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