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健康提醒

  长时间穿雪地靴竟患上了肌腱炎,垫电热毯导致皮肤起壳脱皮……寒冷的冬日,保暖不可少,可因此而引发的“坑爹”事却无处不在。专家提醒市民,要及时调理身体和积极锻炼来抵御严寒,不能过度依赖保暖用具。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王敏 吴思宁

  通讯员 粟青梅

  寒冷的冬季我们不得不想尽各种方法让自己暖和起来。虽然说取暖的方法有很多,但是你知道吗?不当的取暖方式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

  案例1

  穿平底雪地靴过冬,她患上了肌腱炎

  44岁的刘女士在长沙做超市营业员,每年冬天她就交换着穿几双没有一点后跟的雪地靴。近2个月来,刘女士觉得右踝疼痛,经过外敷膏药、口服止痛药物等处理都没有明显好转。1月15日,她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诊。经检查,她患上了右胫后肌腱炎。

  【解析】:该院手显微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罗令介绍,雪地靴比较粗大,容易造成用踝关节作为力量传导,使得脚踝受到损伤和感到疲劳,加上脚在鞋 里来回滑动,重力沿着足部向周围散开,会使脚弓受到较大冲击。若长时间穿着雪地靴行走,肌腱与脚底的筋膜得不到充分休息,长此以往,会导致胫后肌腱炎,如 进行性发展,可能导致平足。

  【提醒】:罗令建议,女性选择鞋子时,要选择有一定后跟、合脚、有内侧支撑的鞋子。如果穿雪地靴,最好在鞋子里垫一个鞋垫,通过改变鞋底的弧度来适应脚弓的形状。同时穿雪地靴行走1小时后应休息一下。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不建议穿雪地靴,以免影响骨骼发育。

  案例2

  空调、电热毯齐上阵

  “热”出一身病

  家住长沙星沙山水芙蓉小区的李小姐平时很怕冷,一到冬天手脚总是冰冷。每天在办公室穿得厚厚的还是觉得不够暖和,于是她把空调开到了30℃,桌 子下面还有一个暖风机对着脚吹。特别是晚上,要整晚开着电热毯才能睡着。于是,李小姐陆续出现了口干、舌燥、咽喉疼痛、便秘等一系列不适症状。同时,浑身 的皮肤干燥得起壳、脱皮,脸上和背上还冒出了一个个痘痘。

  【解析】:接诊的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卿照前介绍:“天气寒冷时,经常出现全身发冷,尤其是手脚冰凉的情况属于 ‘肾阳虚’,也就是一般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像李小姐这样很容易引起上火。整晚睡在电热毯上,身体水分丢失过多,长期这样下去,对身体的危害很 大。”

  【提醒】:卿照前表示,手脚冰冷的人应该首先治疗肾阳虚,从根本上进行调治,平时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熬夜,多吃温补类食物,适当运动。只有及时调理身体和积极锻炼才能抵御严寒,不能过度依赖空调和电热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