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古港深山中发现11斤重“灵芝”(图)(平时罕见的大家伙,连老中医孔繁佳也忍不住掏出手机拍照。分站记者罗时茂)

  红网浏阳站12月22日讯(分站记者 罗时茂)12月14日,家住浏阳市古港镇的罗胜华和杨忠武到道源水库附近玩,两人进入了离湖十多里的深山。

  突然,他们在树干上发现了一个大家伙,“离地面20厘米,又粗又短。”仔细一看,外表有明显的一圈圈纹理,不像树兜或砍断的树干。

  罗胜华用手一摸,表面粗糙紧实。他用刀小心翼翼地将其齐树干切下来,这家伙足足有11斤重。翻过身,只见底部跟周身颜色不同,“很平整,呈乳白色,像刚刷的漆面一样。”

  虽然不知道它的来头,但俩人像捡到了宝贝一样,立即拿回家,老人们看了后说“可能是灵芝”。罗胜华立马上网查,发现网上描述的一种灵芝与眼前这个家伙极为相似。16日上午,记者和罗、杨两人带着“宝贝”四处找人求证。

  市中医医院著名老中医、内科教授孔繁佳很感兴趣,“它没有菌柄,子实体是一层层堆起来的”,他认为应该是无柄平盖灵芝。

  “浏阳到目前为止没发现过灵芝,以前的文献资料里也没有,浏阳的气候环境不是灵芝生长的最佳环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督科副主任科员张少文介绍,从一层层生长的特征来看,可能更像是树舌。

  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原主任李韬认为,属于无柄平盖灵芝,同属树舌范围,生长时间约60年左右。

  为了弄清楚这个大家伙到底是什么,记者将照片发给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真菌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作红教授。

  “是树舌的一种。”陈作红介绍,它属于灵芝科,但不是真正的灵芝,学名叫层孔菌,“有的地方根据形态叫平盖灵芝。”

  对于其生长特性和价值,陈作红表示,“在有腐木的地方生长,湖南分布比较广”,“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肯定没有灵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