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峥嵘: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会议,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能跟大家进行交流。我想跟大家交流的主题是《发展湖南互联网金融,清楚现状 ,抓住“三立”》。

  中国的经济发展,在科技作为最主要的生产力的前提下,引进了互联网P2P为初期的金融模式,湖南和全国一样也走得很快,应该说也走得很好,这里有全国各方面对湖南的支持,也有湖南人自己奋发努力的功劳。那么,湖南的互联网金融,我作为一个高校的老师,作为一个专家,是我们学习和研究的一个对象。所以,我们在湖南省工商联、湖南省政府法制办、湖南省金融办等多方支持下,成立了湖南省民间投融资法治研究中心,重点服务探索互联网金融领域。我们中心成立两年多以来,和全国、全省企业家、政界一起做了一些工作,在这些工作中我深有体会,主要是三个基本点。第一,湖南人最讲究“蛮子”精神,所谓敢为人先。湖南人在全国的互联网进程中也做了很多的事情,很有影响。应该说,他们的业务不在湖南。但是,互联网金融的大咖们,其中有很多是湖南人,我们也感到很骄傲。第二,湖南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第三,湖南的互联网金融对湖南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已经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的认同。所以,今天的湖南互联网金融是在稳步探索发展走向更高的平台。

  近年来,研究中心在网上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比如,2015年10月19日,在常德举办了民间金融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及时发布了消息。

  一、清楚现状。

  湖南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状如何?湖南的互联网金融刮起了一股最热的风,湖南互联网金融大大小小数千家,还不包括一些子公司。湖南互联网金融的金额达到460多亿元,“热”到什么程度?从没有搞过技术的产业金融人士也进入到互联网金融行业中来了,以及银行也在融合搞互联网金融。学校里的学生,社区里的自然人,也融入到互联网金融中来了。所以,这几年来,湖南的互联网金融热,已经形成了一股风,我形容为“最热风”。

  湖南互联网金融这两年多以来,简单地可以概括为存在焦虑,已经成为焦虑症了。互联网金融新政来了,很多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家们、业主们,还有非常重的焦虑症。互联网金融的钱在哪里?钱来自哪里?这是湖南大众创业的大事,金融界、法律界等多方都在关心这个问题。因为,湖南和全国一样也出现了跑路和非法集资的问题,枪决的、坐牢的、关门的一些现象大量存在。所以,以县为单位,金额达到了300亿。这样的压力不仅让互联网金融企业家们有焦虑症,在党政部门的人也有焦虑症。那么,我们还是在焦虑症的过程中不断地挺着腰杆度过每一天。每个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家,最害怕的是娄底下有警车响。这种焦虑症在湖南旋转存在很长时间,我在2014、2015年多次组织有省人大部门参加的讨论会,我提出了“冷处理、慎重处理”,我很感谢湖南的司法界,对这样一种潜在的言论给予支持,同样我也有焦虑症。因为,这一年多以来,我跟大家做朋友,朋友的苦就是我的苦,朋友的成绩就是我的成绩,我以这样一种感情跟大家在开这个讨论会。

  兴奋点。每一个搞互联网金融的,从创业第一天起就很兴奋,兴奋到什么地步?一个湖南的企业家坐在我旁边专门请教我,我想搞互联网金融,搞什么?P2P?我说,你懂P2P吗?正因为不懂,我才请教你。我说,我也不懂。那怎么办呢?我说你想怎么办?他说我有钱,我手上有几千万的现金。我既不想搞投资,也不想放到银行,就想自己搞P2P。在这个时候,我们正在开全国的互联网金融论坛,我说向你推荐一个人,你去请教他。但是,我建议你,最好不宜马上投入到P2P中做资本。后来,互联网金融就这样发展下去,一直达到了全省有这么多家。现在看看,到底有多少人能够稳坐互联网金融这把椅子,好好的、安心的在发展?同志们心中有数,我心中也有数。我知道我们的想法是对的,但没有看到《指导意见》之前,都说怎么怎么好,我也想过确实好,我也学习过文件的条例,我也跟湖南及长沙市研究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办法。

  总之,在我们的头脑中都有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成就兴奋感。但是,我今天要确切地说是一个兴奋点。因为,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中,这条路并不是阳关大道,就是要看《指导意见》。我们期盼着国家支持,期盼着社会支持,期盼着我们自己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二、抓住“三立”。

  哪“三立”?一立是立业。互联网金融、民间金融,要看作是一个事业,不要看作是简单的产业。我们要清醒地知道,国务院总理在提出互联网+国策的时候,有些人说是互联网+时代,我认为是互联网+国策。总之,国家已经有决心把互联网金融作为中国乃至走向国际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领域,要当作事业的发展。那么,我们的兴奋点,应该是事业的兴奋点,要变成事业的兴奋链。有些朋友有钱,想赚钱,不是像炒股一样“热”,要当作事业来做,而不是当作产业来做。

  二立是立足。我站在哪里,我坐在哪里,这是立足的概念。我们要立足互联网金融研究业务领域,不是飘在天上,而是要变成落在地上的甘露。两年多以来,我经常和企业家说,湖南是一个农业强省,湖南的重要决策一定要落在湖南发展三农的点上,包括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湖南长沙的房地产并不是很差,没有高起高落,但产业前景给互联网金融带来很大的不利,有些互联网金融老板、企业家跑路,不是自己吃了或者自己拿了,而是一些房地产企业的项目上不了,一拿就几千万、上亿,还不了,房地产老板跳楼了,互联网金融老板也进监狱了。为什么马云说发展互联网金融三农问题比我晚四天?我是提前四天说的,三农是党中央最重视的领域,也是湖南经济发展的要点。另外,在湖南的科技产业、文化产业、林业产业等等,以及湖南的汽车制造产业,这都是大型产业。

  互联网金融线上的工作,不要看成是一片天上的云朵,互联网金融也不要看作是传统金融,要把线上线下结合,在线下特别是要变成甘露,每一分钱、每一份利要落在每一棵茁壮成长的植物上去,这是我对每一个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家们最终的希望。只要你能坚持,只要有影响力,你绝对会成功,要立足!我们不要贪大求全,一看“全球、全中国、全民”,不要这样,要静下心来,照准目标,安心发展。

  三立是立规。规定的规,法规的规。我是搞法律的,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生的产业,是一个新生的事物,在中国乃至世界,法律法规是没有跟上时代的,这是大家的共识。在法学界,互联网金融不受到重视,我不这样看,互联网金融将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路上起到知道的引领作用。今年1月,银监会主席提出银行金融法律法规不到位,不够,要加强银行法制改革完善。我相信,《指导意见》的出台,银监会主席的说话起到了主要的作用。有些法学专家们说,互联网金融没有什么搞的。不得了,告诉大家,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主要有三大来源,一是科技安全来源;二是市场盈利来源;三是内部管理来源。这是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问题,也是国家银行存在的问题。

  所以,新政20条,十部委中,工商登记、公安抓人是次要的,没有大问题。现在的法律,《合同法》、《经济法》等等,对互联网金融的需求还没有实实在在地跟上去,因此我们需要国家加快速度立法,加强自律。自律很重要,自律是市场规则的重头戏,我也认为,湖南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一定要加强自律。我建议,在湖南省做一个特色产业园,我跟他们说一定要把自律作为强项、要项抓住,我相信他们会采纳我的建议。

  今天我过来是向大家学习的,我也做不了什么,没有很大的能力。但是,我有坚定的信念。在此,祝贺湖南省第二届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取得预期的成功;特别祝愿各位朋友事业发达、身体健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