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曦:非常荣幸作为银行界唯一的代表参加此次高峰论坛,今天下午两位教授讲完了,我的压力也特别大。作为晚辈,我想更多的是一种交流,是在金融工作过程中接触到互联网之后,很多转型、很多变化的交流。

  讲到这里,我想起今天上午的一个故事,我要再次感谢组委会让我重新做了一次人,重新做了一次人,今天上午把我介绍成陈曦女士,这就讲到了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痛点,就是“我是我”怎么证明?实际上,在互联网金融、金融互联网的双向渗透过,有很多的痛点我们都在共同的不断解决。所以,今天下午我想跟大家分享近期的心得,也就是产业链金融如何在互联网的支撑下进行新的变革、转型的探索。

  一、趋势。

  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会议上明确地提出已制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实际上“互联网+”是针对产业的转型,产业的互联网转型,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讲到互联网+,就相当于第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工业革命给我们带来的感觉是效率提升的过程。效率提升、价值提升,实现实体经济巨大的产业变革。

  传统产业有三大巨头,张瑞敏是海尔的老大,传统企业走道尽头必须互联网化转型,这是他说的,实际上更多的是互联网思维化的转型。我们知道,张瑞敏一锤子把冰箱砸了,形成了现在的航空母舰——海尔。但是,去年他又一锤子把整个海尔的航空母舰砸碎,形成了上千艘驱逐舰,将所有的事业部、分公司、子公司整合为独立法人机构,成为创新的团队,来形成一个非常有活力、有竞争力的互联网发展方向的企业。马明是我非常佩服的一个企业家,他说互联网肯定会改变社会的经济、文化、各行各业。马董在金融互联网创新这一块儿,做了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事情。今天在万达酒店开会,必然谈到万达老大王健林,王董说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是趋势,可能今后所有行业都要互联网化,这是趋势,我已经有一个认识,今后所有行业必须互联网化。最近,王董也摊上事儿了,大家也知道,万达有关店的情况。实际上,这也是在产业互联网过程中会遇到的痛点。那么,他必然对传统运营模式产生巨大的冲击,不转型、不改变会死,转型改变的过程中也可能有许多难以言说的痛。

  那么,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传统产业如何向互联网发展?这种趋势就是传统产业的一次新的进化。通过近期资源支撑的模式,逐步转为全思维的立体发展趋势。

  实际上,所有产业是创造价值的机构。一是设计;二是制造。在中国更多的是制造,而设计是我们的一个弱项,而设计才是创造巨大价值的方面,附加值的体现就在设计中产生。因为信息的不对称,造成设计与客户的需求不相匹配,才有了产能的过剩、产品的落后,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提升创造力。再就是平台的价值,也就是我们说的中介,包括商贸、银行等行业,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整合,为创造价值的产业提供更多的支撑,提供更多的服务,创造价值,让他更加高效,内在价值更加提升。实际上,在传统行业就是得益于信息不对称,自己在银行,反省也有很多。头几年,银行业可以说躺着都能够很好地生活,相比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我们在头几年的日子真的很好过。但是,建行的老大说现在的银行是弱势群体,他是指我们自身存在的因素与现在这个时代中有一个碰撞。目前,银行在这一块儿也在不断地变革,不断地用用户思维来提升价值传递能力。最后,归根到底是为了用户,所有的价值体现都是用户,我们的平台就是一个中介,用户价值提升才是最终的目标。以前的价值更多的体现在功能上,汽车用来代步,你说特色是汽车吗?不是,他是互联网下的一种生活方式,不断地提升,未来工业4.0的目标是基于用户的特点而产生的,产品根据你的特点进行定制,未来一定是定制化的制造。传统产业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有巨大的商机,长沙银行作为湖南人的银行,更加愿意投身到改革中,为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做一些支持。

  二、痛点。

  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转型有四个痛点。

  一是转型的难度不同。成功转型的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实际上就是价值方面,创造价值转型的难度是很大的,特别是制造业。比如,湖南的工程机械、汽车制造行业在全国有很大的声誉,但这几年随着实体经济的走弱,这一块儿的产值及各方面的增长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那么,如何进行互联网化转型?难度特别大。

  二是产能过剩。确实在中国有一个怪现象,所有的好行业到了中国都会迅速地产能过剩。风电行业、光复行业,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朝阳行业,但在中国三年就干得完全过剩了。实际上,有一位导师跟我说过,产能过剩不是绝对的问题,适当的产能过剩是创新的源泉。当我们是卖方市场时,咱们卖的东西供不应求,你会创新吗?不会的。只有当我们的产品大于用户需求的时候,这个时候大家会说我们要创新,我们要比别人干得更好,这个时候就激发了大家的改革和创新意识。但是,如果过分地产能过剩,实际上是对整个行业形成摧毁性的打击,甚至影响到同行业。现在,房地产业、工程机械都有产能过剩。

  昨天,我和一个客户交流,讲到了工程机械企业大量地闲置了机械加工设备,很多机械加工设备可以说完全没有用了,而且都是非常贵的,德国进口的产品。现在,由于整个制造业的不景气造成了巨大的产能过剩。在转型过程中,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难点。

  三是标准化难。他不像批发业、零售业,标准化有一个比较难的过程。同一产业到行业再到细分市场需求级标准都各自不同,整合对应标准化体系相对困难。我有一个朋友做这个工作,不同的材料要不同的机器进行对化,他花了大概一年半的时间做标准化模块,非常难。

  四是颠覆困难。这一块儿传统产业的包袱重,固定资产、固定资本、人才、技术等等都是巨大的成本,原有的土地利益本来是可以赚到钱的,但是在互联网转型时反而是一个包袱。

  所以,这四大问题使得互联网产业转型面临很大的难度。

  三、长沙银行产业链互联网金融目标及策略。

  长沙银行在产业链金融做一些尝试,来解决传统产业转型的难点,共同和传统产业的朋友一起把湖南的传统产业发展起来。怎么做呢?核心的思想是价值层面,跳出银行做银行,我们要向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学习,学习你们的创新意识,学习你们跟客户之间平等对话、亲切对话的能力,这是我们一定要学习的。然后,又要结合我们的产业特点来做。

  所以,我们的初步设想是B2B产业链、B2B电商、B2B金融,产业链的电商化和产业链的金融发展结合。关键目标有三个:一是四流合一,以资金流为基础,打造整合的产业链金融生态圈;二是优化盈利结构,盈利模式多样化,提高增值服务收益。不是传统的存贷差,而是发挥金融中介的特点,选择权在用户手里,实现更加优化的价值传导,把量做起来,用量来支撑普惠金融的盈利。三是打造核心创新能力,树立竞争壁垒。

  基于这三个目标,我们定了一个基础策略。

  客户策略:1+N(大、中、小型)。所有的客户都是我的目标,大客户是纽带,中小微客户是真正的普惠金融服务对象,我们要通过核心企业来支撑整个产业链,同时更多的实惠和优惠支撑中小微企业发展,才能把整个产业链的活力激发。

  联盟策略:也就是外部资源整合,广泛政府技术、信息、商务、政业、同业等外部资源,为客户来服务。

  产品策略:B2B电商产品,B2B供应链服务产品,银行组合创新产品,大数据增值产品。通过对产品进行差异化的微创新,提升服务能力,特别是供应链融资,提供电商一体化解决方案等等,结合大数据做一些增值服务。

  营销策略:以平台经营模式来跟大家交流,建立一个批量用户合作空间。

  IP策略:集成敏捷,弹性适应,移动终端、大数据、云服务。

  平台经营支撑:混合基因=金融+电商。

  未来十年,我们计划打造产业链金融的综合服务平台。我们把产业放在核心,所有的金融目标都是以产业为方向,同时运营互联网技术作为支撑,以金融服务作为着力点,为广大传统产业互联网化的转型提供支撑。实际上,这是一个整体的生态圈策略。从财资管理到财富管理,以及供应链贸易金融服务,以及企业的维权计划等等,打通电商平台、政府采购及所有产业链平台的一体化生态圈计划。

  产业链金融重点服务方向主要有四个,一是特色农业,主要经济“农产品进城、工业产品下乡”需求,打通县以下乡镇村的一体化特色农业金融服务,我们已经和蚂蚁金服在对接,准备实施“千镇万村”计划,我们作为湖南省的金融支持对接的合作对象来进行服务。同时,也基于湖南省内的几个农业服务平台来做成全省的金融服务覆盖。二是智慧民生。主要是医疗、教育、养老等等的惠民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是一个朝阳行业,我们也会基于这一块儿来做一些设计。三是工业制造,我们一直认为是痛点。在湖南地区,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涌现了中联、三一等制造业大户,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去整合资源?特别是中小加工配套企业怎么去进行产业转型?我们想结合这些产业平台,做好他们的人力资源、设备、科技、监理等资源,搭建高效的平台金融服务模式,来支撑平台的转型。四是现代服务,就是衣食住行等等,这个方面大家都很了解,不多说,实际上是在生活方面为大家建立产业链支撑。

  这是产业链金融解决方案视图,基于以上产业的服务方向,这是整体产业链的链条展示。基于生产商提供订单、应收帐款等服务,保理、质押、融资;同时,基于核心企业的下游提供保税仓、商品/动产质押融资。传统的融资是碎片化的,我们将打造的是订单融资解决生产企业的需求,物流转向核心企业,在这里实现供应商的融资,取消生产商的融资,逐步一层一层通过这五大点在不同阶段进行间歇性的融资,而不是从一开始到最后都是一个人融资,间歇性融资提升效率,减少财务成本。同时,解决生产商与销售商后端及消费金融的一些问题,这是整体的产业链解决方案。

  产业链金融综合服务模式主要是基于支付融资系统与各产业的交易平台进行系统对接,让金融服务嵌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过程中,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三流动态监控,解决经营信息、交易信息、结算资金、信贷资金等的结算交互,实现融通、融资、融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金融就是中介,银行将做好本职职能,就是支付中介、财富中介和信用中介,在我们的系统内为客户提供支付、现金管理、在线融资、在线监管的一体化服务。

  主要特色产品有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跨行支付、资金监管、在线融资、在线资管等等,不再赘述。其实,这些都是不断地改进和发展的过程。根据用户的需求,我们将不断地调整产品组合方案,不断地为不同的平台、不同的产业的转型来设计方案,提供我们的特色服务。

  四、平台金融联盟合作。

  要做好这件事情,不是银行一家来做就能做好的,而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过程。产业链金融转型提出了平台金融联盟方案,大家基于客户建立一个联盟关系,以金融功能为基础,整合各类服务资源,通过网络营销体系批量获客,打造网络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批量进行客户交流,技术联盟进行支撑,信息联盟进行相关数据的抓取,同时我们会和第三方支付(保险、信托、投行等)金融合作方进行一体化全面金融产品的设计,包括众筹、P2P。因为,任何一个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金融服务企业来支持,众筹是最适合创客的,P2P是创客在发展阶段中资金补充的一个方式。然后,再是投行,再是银行,信托等的支撑。所以,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金融服务机构来支持。最后,同业联盟,银行在国内发展了这么多年,也有很多的资源来支撑。通过大数据联盟实现云端的大数据支持,为产业链提供更多的互联网化服务。

  这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