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追寻优雅养老梦——泰康人寿美国医养考察记

A-A+2015年1月12日11:10新浪湖南评论

  12月5日-15日,泰康人寿组织高端客户赴美考察养老社区,本报记者随团采访,所见所闻,对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的养老中国梦有了更深体会。陈东升致力于将人寿保险与养老社区结合,深耕寿险产业链,为客户提供从摇篮到天堂全方位服务。目前,泰康人寿在北京(燕园)、上海(申园)、广州(粤园)、三亚、苏州等地已经投资兴建CCRC(持续关爱)和候鸟度假式的养老社区,未来,将在全国投资1000亿元,建设15-20个养老社区。

  Valle Verde养老社区

  全赓娉和全赓婷是双胞胎姐妹,北京人,前后差10分钟出生,父母说“你们俩要永远在一起。”

  1947年,全氏姐妹从上海到美国留学,从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毕业以后留在美国工作,两人皆终身未嫁。如今,已经87岁的姐妹俩一起生活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Valle Verde养老社区,独立、从容、奉献,父母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Valle Verde养老社区位于加州圣巴巴拉1号公路旁,从旧金山去洛杉矶会经过这里,这座建立于1966年的CCRC养老社区,是ABHOW旗下高端养老社区之一,其高端是因为位于景色最为优美的“幽静山谷”之中,依山傍水,四季暖阳,很多老人从波士顿等美国东北部迁移到此,就是为了享受人生旅程中永远的活力与阳光。

  全氏姐妹就是16年前从波士顿来到加州的,她们入住Valle Verde养老社区时,两人将近72岁,选择了一套两卧两卫生间有厨房带客厅的独立平房,当时交了20万美元的入门费,每月的费用是2000美元,包括水费、电费、一天一餐的费用在内,但不包括电话费、上网费用。

  “当然,不想自己做饭,我们也可以加费订餐。还有一个好处,不用刷盘子。”全赓婷风趣一如年轻人。

  Valle Verde养老社区占地60英亩,有300余户,其中252户位于独立生活区,在独立生活区的老人生活完全可以自理,不需要特别护理。全氏姐妹就属于这类老人。

  冬日的上午,走进Valle Verde养老社区,一栋一栋独立的或者连排的平房,在阳光下整洁、静谧,房前屋后皆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散发着生机。

  全赓娉说,当初选择Valle Verde养老社区,纯粹是偶然。她退休前在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做过儿童心理学、医疗方面的项目,一直乐于为别人付出,做了不少公益性的项目。全赓婷也一直在波士顿大学医学院从事护士管理学方面的研究,并成为主管。68岁退休时,因为两人的姐姐、哥哥、弟弟、母亲全在加州,“波士顿的冬天实在太漫长了,得有4个多月”,两人便来到了加州。最初,全赓娉定期到社区来做志愿者,为社区老人们服务,后来,周围的人劝她进来住,她和妹妹商量后便一起住进了养老社区。

  将近16年,养老社区已经成为她们的“家”。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们热心社区的各项公共事业,而且帮助周围、新来的老人,在社区居民中具有很高的威望。

  和全氏姐妹一样,住在Valle Verde养老社区的一部分老人,是因为此处离家人比较近。

  Jane和丈夫结婚61年,后10年是在Valle Verde养老社区度过的。Jane的丈夫退休以前曾任奥克兰大学副校长、纽约州立大学副校长、阿拉斯加大学校长。因为儿子在养老社区所在的圣塔巴巴拉居住,退休后他们从阿拉斯加搬过来。我们在社区采访的时候,Jane的儿媳妇刚从机场接了孙子回来,一家三代在社区见面,Jane的丈夫手上一直拎着孙子送给他的水果,橙子泛着亮丽的光。 

  Jane和丈夫每天都有各自的健身项目,并且参与养老社区很多活动。

  Jane的丈夫说,在圣塔芭芭拉有5个类似的高档养老社区,但这里的居民总体背景和他们最相似,退休前有非常良好的教育背景、丰厚的经济收入。

  Jane和丈夫都参与了社区很多活动,今年的课题是老年人生活、学习、成长、个人经历的,他们也在帮圣塔芭芭拉不同社区做课题,围绕着如何让生命延续、如何让生命更精彩。

  社区每年会为独立生活区的老人安排一次免费的例行体检。Jane丈夫每天徒步3-5公里、Jane每天做瑜伽、全赓娉每天出门打高尔夫、在社区里打网球。在社区可见适老化的锻炼教室、迷你图书馆、社区告示栏、二手商店等,每个老人都有和外界保持联系的独立的信报箱。和加州的阳光一样,老人们在社区保持着生命的自由、活力、也仍然保留着“社会人”的角色,锻炼身体、参加社交、自我管理,乐在其中。

  全氏姐妹当年入住养老社区的时候,将波士顿的房子卖了,社区为她们作了资产评估,她们的资产足以支付她们活到89岁。“也就是说,我们两年后就不应该再活了。“全赓婷开玩笑说。

  其实,这也正是记者所关心的。Valle Verde养老社区的费用在不断上涨,现在的入门费至少要40万美元,一次性付清,全氏姐妹这样的房子每月费用也已经将近5000美元,如果没有强大的经济支撑,会不会有一天老人会被迫离开社区?

  答案是否定的。像Valle Verde这样的养老社区,首先并不是普通人群可以入住的,在入住前社区都会为其作相应的资产评估,符合一定的入住条件才能获得许可。有经济因素,但也不全是。让全赓娉很不满意的一点是,社区内目前为止,只有她们两个华人,虽然有墨西哥人、日本人、韩国人。其次,Valle Verde养老社区除了独立生活区以外,还有协助生活区、记忆障碍区和专业护理区,当然,费用也会随之而提升,平均每人每月的费用分别为6000—7000美元、9000美元、10000—12000美元。

  “如果我们活得足够长,也不用太担心,一旦活到需要专业护理的阶段,政府医疗会介入,社区也有独立的基金支付部分费用,还有当年的入门费及其增值可以用,反正那部分钱是不退还的。”全赓婷对于社区能确保她走完生命最后的过程充满信任。

  据介绍,Valle Verde社区老人平均年龄86岁,一般会在社区生活8-12年。已经在健康管理领域工作20多年、在社区工作9年的运营总监自豪地告诉我们,在独立生活区目前仍有3名百岁以上的老人。他说,做老年服务业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引以为自豪的经历,他工作的目标就是让老人快乐长寿,让老人尽可能长地处在独立生活阶段,这是老人长寿的前提。

  Rosewood养老社区

  当那位老人坐在轮椅上,自己用手推动着慢慢往前移动的时候,我一直凝视着他,很多人在大厅中说话,有英文、有中文,各种各样的话题。他就这样缓缓地“走”着,一直走到大厅角落的钢琴旁,然后慢慢坐到琴凳上。

  他面带微笑,轻轻抬起手腕,音乐从琴键上跳荡出来,好像冬日阳光,一下子铺满了房间,片刻之前的纷杂、无序,仿佛全部吸收了,被那种来自心灵深处的愉悦、自在、纯净而打动……

  人们又纷纷涌过来和他合影,他始终笑着、回应着所有的赞叹,音乐一直在大厅旋绕着。

  这是Rosewood养老社区的一幕。12月10日,薄阴的一天,我们采访中遇到的一幕。听社区负责人介绍,弹钢琴的老人退休前是交响乐团指挥,和老伴在社区居住,虽然已经97岁,但每天都会义务为社区居民演奏钢琴。

  为我们采访志愿当“导游”的3位居民,最“年轻”的John已经83岁,在该社区居住了8年;另两个也分别是89岁、90岁,90岁的Velma Kagler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一直陪伴着我们,健步如飞,毫无倦意。

  Rosewood养老社区位于加州贝克尔斯菲市,距离洛杉矶两个小时车程。社区内景色优美,环境舒适。成立30年来,凭借其稳定可靠的服务在贝克尔斯菲赢得极高声誉,是当地老年人的首选养老社区。社区内的225户老人大部分住在公寓楼房里,和之前的别墅类养老社区比起来,这里显得紧凑而热闹,独立生活、协助生活、记忆支持和专业护理四个业态在一幢楼里得到完整的呈现。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