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开学季莫忽视“学生保险” 学平险保费低保障高

A-A+2014年8月28日11:28三湘都市报评论

  马上又要开学了,考虑到一些校园暴力事件以及潜在的安全隐患,作为家长也可以适当了解一下学生保险。根据具体情况提前买一份合适的保险,也可以多一点安心,多一份保障。

  虽然校方会尽最大努力确保孩子安全,但是家长还是会担心孩子在学校遇到意外,既然如此,不如提前给孩子备好保险,提供保障。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开学季有哪些保险适合学生。

  学平险保费低、保障高

  学平险,即学生人身保险或学生平安保险,具有保费低、保障高的特点,涵盖了学生身故、伤残、意外医疗费用补偿及疾病类医疗费用补偿等责任。在每年开学时,由学校代收保费,统一为学生购买。只要缴纳几十元的保费,就有最高几万元的保额,一旦学生发生意外事故,学平险能给学生提供较为充足和全面的保障。

  另外,针对已经参保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者新农合保险的学生,个别家长存在认识误区,觉得没有必要再投保学平险。事实上,两者可互为补充结合起来完善小孩的保障。首先在医疗方面,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者新农合保险的赔偿比例较低,学平险可以对自费医疗部分予以进一步补偿;其次,学平险还包含身故和伤残责任,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者新农合保险却没有。

  长沙保险专家杜先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其实,相对于学生医疗保险来说,学平险的保额更高,而且就医的医院不像前者一样需要去指定的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学平险是给在校学生设计的,但是其保障期间却远不止在校时间。据了解,学平险一般的保险期限为1年,从每年的开学日9月1日起到暑假最后一天8月31日止。也就是说,即使学生在暑假期间发生了意外事故,也能由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交通意外险可保平安

  和学平险类似,交通意外保险也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一个保险,几十元的保费,在一年的保险期间内,最高能够获得几十万元的保额。被保险人在乘坐大众交通工具时,比如火车、飞机、汽车、地铁等,如果不幸发生意外事故导致身故、残疾、医疗费用支出等,保险公司都能赔。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大多数1年期的交通意外险保费都不超过100元,在50元以下的也有不少。而短期的交通意外险则更便宜,对于去外地求学的学生来说,在自己需要远行的期间为自己购买一份保障,或只购买出行日的保障,有的公司甚至能提供保费低于1元的保险产品。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航空意外险。提醒8月底需要“打飞的”去上学的人,20元一份的航意险价格不高,却能让旅途更安心。

  海外留学

  有些国家强制购险

  对于留学生来说,去到国外,人生地不熟,安全感会大幅度的降低,因此,留学生对医疗保障、意外救援等的保障需求会更高。保险专家杜先生介绍说:“有一些国家对于留学生的医疗保险是有强制要求的,比如澳大利亚政府部门近日就宣布,所有海外留学生在澳学习期间,必须具备健康保险证书。而对于没有强制要求的留学地,我们同样也建议留学生能够买好相关的保险。就以留学热门国家美国为例,美国的医疗费用非常高,如果没有保险来报销,对于留学生来说会是很大一笔支出。”

  另外,虽然是去求学,但是境外旅游保险对于留学生来说也非常实用。据了解,许多国外学校要求留学生购买的保险都是在开学时开始生效的,但是部分学生特别是第一年出国留学的学生,会提前去国外适应当地的生活,那么这段时间的保障就可以由境外旅游保险来提供。而且,境外旅游保险还能保障留学生的证件丢失、行李丢失或是银行卡盗刷等情况。

  对于是要在国内购买留学保险还是出国后在当地购置相关的保障,杜先生建议,不如还是在国内购买,毕竟看清保险条款可以避免日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而具体选择哪一家保险公司,投保前可以先考察意向公司的全球服务网络,救援服务和理赔是否高效,保障范围是否全面,在有了大致的了解后再作决定。

  提醒

  高等教育金应量力而为

  现在有不少家长给家里孩子规划少儿的高等教育金。然而,要想在孩子高中或大学领取到比较满意数额的教育金,所需要的保险费是相当高昂的,往往万元以上。选择高等教育金保险一定要量力而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考虑才合适。

  长沙保险人士胡经理认为,如果家庭年储蓄额超过20万元,考虑一部分用做高等教育金储蓄,是比较合适的。另外,一些比较流行的万能险、投连险作为教育金储蓄目的也是可以的。

  胡经理提醒家长:不要被各种各样的红利累积所迷惑。所谓的预期收益都是基于一些假设,并不代表历史或现在的红利情况,更不可能预测未来;要特别留意教育金保险有无“投保人保费豁免”功能,如果父母一方作为投保人发生身故、全残或罹患重疾,保费就不用付了,但孩子的教育金还是能按时领取,这才是教育金保险最大的价值。

  小贴士

  保障学生,不要单纯关注回报率

  而想要一举多得的家长,也可以选择其他保险。但一些家长在给孩子挑选保险产品时,只重“教育”避讳“保障”,宁可给孩子投一份教育保险,也不愿意买保障型保险产品。保险专家建议,为孩子购买保险的正确顺序应该是:先考虑基础性的保障型保险,即意外险、医疗险、重大疾病保险等。在这些保险的基础上,再考虑购买教育保险。买保险首先要关注保障是否是孩子所需的,能不能解决家长的担心,而不是单纯关注回报率。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