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身价涨了500倍!长沙藏市部分老CD市价已过万

A-A+2014年8月21日11:27三湘都市报评论

 

收藏市场上销售的早期CD

  随着数码产品的广泛应用,CD唱片在这个时代几乎已被宣告“死亡”,但家里的原版老CD却可能变为一笔意外的财富。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收藏品市场获悉,一张上世纪90年代歌星杨钰莹的首版《月亮船》CD,发行价不过20元,如今被炒到了1万元。而一套小虎队的绝版CD,网上正以49999元的价格在售卖。

  【老CD收藏·调查】

  长沙:原版老CD售价超百倍

  在长沙市天心阁收藏市场,记者发现,许多看上去很陈旧,外壳甚至破裂了的唱片,竟然可以卖到两百多元的高价,而一些包装崭新并没有开封的唱片,却只能维持普通价格。

  对此,店家宋老板坦言,唱片发展到今天,不再仅仅只是音乐的载体了,已经成为了一种艺术品甚至收藏品。

  “现在很多乐迷很识货,买CD时除了看是谁的作品以外,还会看版本、发行时间、发行地等等,他们更多的是在追求一种收藏价值。”宋老板告诉记者,目前唱片市场上,1992年以前发行的华语唱片,收藏价值最高。

  “通俗音乐CD卖价好于高雅音乐CD。”长沙资深CD藏家胡先生表示,杨钰莹首版《月亮船》CD属于热门,市价已经被炒到1万元。新时代影音出版公司1993年和水东电子城联合出版的杨钰莹《月亮船》CD发行价为20元左右,如今市价卖到了1万元,涨了500倍。

  另外一位藏家孙先生向记者介绍,新时代影音和佳和水东电子城首版的杨钰莹《梦中花》CD,他以3400元出手。而广西音像出版社首版的《杨钰莹毛宁》第一集和第二集,也卖到了5000元。此外,港台歌星歌曲CD也是热门品种,1989年宝丽金初版原版邓丽君CD壹套8盘,市价也在1万元以上。

  网购:高价CD仍有粉丝买单

  而在网上,高价收藏原版老CD的人也不在少数。

  一家名为“我爱我碟”的唱片网店,正以49999元的高价出售一套小虎队的绝版CD。店主陈先生表示,“真正收藏唱片的人,看重的是版本。网上现在流传的小虎队唱片,基本都是当年内地中唱引进的版本,而我这一套是完整的台湾版,所以贵是有原因的。”

  价钱如此高,究竟有没有人会买?

  记者从销售记录上查到,一家名为“星星廊”的网店,上月就以1100元卖掉了一张小虎队1991年《再见》专辑的磁带。

  该店店长透露,买家也是一名小虎队的忠实粉丝,他说自己还缺这一盘,就收齐了一整套磁带,所以愿意高价买下。

  小贴士

  CD保存并非一劳永逸

  不要用手接触CD唱片的反射面。保养CD唱片主要就是保养其反射面。因此,在平时使用中,一定要保证反射层的清洁、干净。

  不要将CD唱片直接放到太阳底下进行长时间的暴晒 ,别将其放在发热量较大的音响器材上,也不要平放,应竖放以防止变形。

  CD唱片的反射面非常平整光滑,容易受到划伤。因此,在平时不使用CD唱片时,应该对其妥善地加以保存。

  由于我们周围并非是一个无尘的环境,因此在长时间保存后,CD唱片的表面难免会积累一些灰尘,这对CD机的顺利读取会造成影响。需要对CD唱片进行定期清洁,恢复反射面的清洁。

  【老CD收藏·历史】

  1994年是收藏“分水岭”

  “CD专辑的收藏已有32个年头。”湖南收藏协会秘书长林安国指出,CD就是小型镭射盘。

  1982年10月1日,比利·乔尔的《第52大街》成为历史上第一张以CD方式发行的专辑,这张专辑最初是在1978年推出,1982年在日本推出CD,以配合发行世界上的首台民用CD播放器。

  随后,CD唱片迎来了巅峰时代,但进入2000年后,随着数码产品的运用,CD的地位最终被MP3取代,成为了音乐玩家的收藏品。

  而湖南收藏协会另一位专家表示,1994年前制作和发行的CD称为早期CD,1994年后制作和发行的CD称为后期CD。

  因为在1994年出现了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从那年开始,唱片公司制作、发行的正版CD,都必须在光盘内圈上打上IFPI码,1994年前的CD内圈上是没有IFPI码的。

  通常而言,鉴别一张CD是早期发行还是后期再版,可以看它的内圈上有无IFPI码。

  【老CD收藏·课堂】

  原版、量少、早期CD品种为佳

  如何收藏投资CD?湖南收藏协会这方面的专家胡先生认为,以原版、首版为主,量少的品种为佳,尤其是1994年以前的早期CD。

  从制作工艺与外观上说,当时由顶级压片公司制作的CD工艺极为考究,CD盘口全部镀银、片基厚、节目封册设计十分具有艺术气息。极致细微处,包装盒的用料、设计都注重质量,分量比现在新版CD重1/3左右。如今网络下载技术发达,CD渐成夕阳产业,销量骤减、成本控制增加、制作粗糙,当年精良制作不见。

  从音质角度看,上世纪80年代的转录技术已十分发达,大部分转制后的CD的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上一代音源载体LP的音质水平。随着CD录制技术的提高,例如3D、4D、24比特等先进技术的引入,转制和录制效果还原度更高、现场感更强,细节更丰富。而此后不断翻录、再版的唱片,其整体音响效果无法与初始版本并论。

  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大师级演绎。一大批音乐大师的演绎黄金期在20世纪50至80年代,如指挥家卡拉扬、伯恩斯坦、克莱伯,又如小提琴家格鲁米欧、谢霖、奥伊斯特拉赫,钢琴家李赫特、吉列尔斯等,他们在其签约唱片公司的录音大部分转制或录制成CD,其中多数没有再版。这些绝版录音极其珍贵,是收藏人士寻觅的佳品。目前市场上的新版CD,往往已再版七八次,精品无几。(记者 梁兴)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