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新浪湖南现场体验 揭秘中低速磁浮列车“追风者”

A-A+2013年12月19日23:02新浪湖南评论

    导 读:12月19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自主研发可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列车迎来了首个公众开放日。新浪湖南财经频道作为特邀媒体,全程见证和体验了中国最先进的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为广大网友揭秘了尚未投入商业运行的“追风者”磁浮列车的神秘面纱。

  问:磁(悬)浮列车是什么意思?列车靠什么提供动力?基本原理是什么?

  磁浮技术是一种听起来非常神奇,其原理却十分简单,也就是利用电磁体“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原理,让磁铁具有抗拒地心引力的能力,使车体完全脱离轨道,悬浮在轨道上面,贴地飞行。磁浮列车能够浮起来,就是靠装在列车上的电磁铁和钢轨之间产生作用力,然后按照我们的心愿,用悬浮控制器控制吸力的大小,实现列车稳定悬浮,平稳前进。

  从驱动力来讲,磁浮列车的动力和普通的电动机工作原理也完全相同。电动机主要包括“转子”和“定子”两大部分,在磁浮列车上,我们变换了一下,把电动机的“转子”装在列车上,“定子”铺设在轨道上。我们知道,电动机的“定子”通电时,通过电磁感应就可以推动“转子”转动。在磁浮列车上,当向轨道上的“定子”输电时,通过电磁感应作用,列车就像电动机的“转子”一样被推动着做直线运动,电能转化为列车前进的动能。我们只要控制好导向磁铁中的电流,就能控制列车运行,要开车就开车,要加速就加速,要刹车就稳稳地停住。

  问:目前,磁浮列车主要运用在哪些方面?

  磁浮列车是一种新型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最高速度达到500公里每小时,但是,目前,全球仍只有上海浦东一条高速磁浮线路真正投入商业运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追风者列车是中低速磁浮列车,与现行的轨道交通列车相比,中低速磁浮车平稳舒适、无污染、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特点十分突出,因此,中低速磁浮交通竞争力十足,是未来城市交通中的模范“闯将”,今后定会与铁路、轻轨、地铁等构成更为合理的城市轨道交通体系。与高速磁浮车相比,主要是具有建设及运营成本低的优点,既适用于城市客流中等的快速延伸线,诸如市区与机场、郊区、产业区、旅游景区等联系的专用快速线路,也适用于地形地貌复杂、建筑物拥挤的大中城市的交通线路,是未来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重要选择之一。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作为我国乃至全球轨道交通装备研制的顶级企业,研发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车辆是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未来市场的需要。

  目前国内10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尚未达到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条件的有60-80个,具备修建城市轨道交通的大城市约30余个,除此之外还有120个旅游景区,总体来说,中低速磁浮车辆的市场前景广阔。

  问:如果开通一条中低速磁浮线路,作为普通乘客,大家最关系的应该是安全,中低速磁浮列车的安全性能怎么样?

  的确,安全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其实,中低速磁浮列车可以说是轨道交通的安全典范,是唯一可以做到运行中不发生脱轨颠覆事故的交通方式。怎么做到这一点呢?

  这是由磁浮交通系统的结构决定的。像大家所看到的那样,磁浮列车的车厢下端像伸出了两排弯曲的胳膊,将路轨紧紧搂住,列车车体和钢轨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列车车体是“抱”在轨道上运行,和路基一体化,完全不会分开,绝对不可能脱轨。而传统的轨道交通,列车很难完全避免脱轨颠覆事故的发生。同时,列车运行的动力来自固定在路轨两侧的电磁流,同一区域内的电磁流强度相同,不可能出现几辆列车速度不同或相向而动的现象,从而排除了列车追尾或相撞的可能。

  退一万步讲,假如说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救援也更便利。磁浮一般采用高架,而高架交通系统出了问题,各种救援力量都可以用上,高架的应急救援比地下要方便。在“追风者”列车上,为了救援的需要,我们在每节车都安装了四个液压支撑轮,一旦列车停电,列车就会由四个液压轮支撑着落在轨道上,列车可以被前来救援的列车推或拉着走。

  在这里,我要着重强调的就是,中低速磁浮技术虽然新,但可靠性不容怀疑。原来的轮轨交通是轮子在支撑列车,现在是电磁场支撑列车。在电磁场强度随时随着列车载荷变化的情况下,怎样使列车与轮轨的间隙保持不变呢?靠应用软件,靠传感器,靠计算机控制系统,这里最为关键的是靠应用软件。

  磁浮列车车体上安装了很多传感器,采用冗余的手段保证极高的可靠性。一个车安装有20个传感器,20个传感器时刻检测电磁场的强度值和悬浮间隙的大小,只要检测出微弱的变化就反馈给计算机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就迅速作出运算和反应,哪个地方磁场支撑的劲儿小了,电流马上就加大,若劲大了,电流马上就减小,磁场强度值能够动态地始终保持在一个恒定范围,使列车与轨道之间的间隙保持不变,且循环、持续地自动调节。由应用软件控制计算机系统完成关键的工作,决定着控制系统的稳定和可靠。

  计算机怎样实现有效和可靠的控制?计算机是通过人的大脑编制的软件进行控制的,中国人编制软件是最有智慧的,只要将应用需求搞清楚,就能编成应用软件。需求变成了软件,嵌入计算机来实现控制,这就是磁浮控制核心技术的关键所在。

  从2005年3月至今,日本的中低速磁浮已经商业运营了7年,运行表现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稳定性和环保性优于轮轨交通,实践验证了中低速磁浮交通的商业价值。

  我国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与日本正在运营的系统两者原理相同。只是在悬浮控制核心技术方面各自具有特点,相比之下,我们系统的可靠性实现方式更有把握一些。

  问:如果在城市里开磁浮列车,噪音会不会很大,会不会影响市民的生活?

  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磁浮列车是超级安静的城市宝贝。它不仅可以在五星级的酒店大堂停车,在繁华的商场停车,也可以在居民住宅区里停车。我们知道,因为与地面没有直接接触,磁浮列车唯一的阻力就是空气阻力,与轨道没有摩擦,噪音和震动就非常小,中低速磁浮噪声一般低于62分贝,人体正常说话的声音约为70分贝。比如说,“追风者”号与公路交通、轮轨交通相比,其噪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我们身边开过的时候,大家哪怕是站在3米以内,也感觉不到什么噪音,一点也不影响我们聊天。这是其他任何其他交通都无可比拟的优势。毫不夸张地说,城市里磁浮列车越多,取代其他的交通工具越多,城市就会越安静。

  问:我们知道,磁场、电力场都会产生辐射。磁浮列车是在城市中运行,不少人担心列车的辐射会影响健康,那么,“追风者”号磁浮的辐射情况如何?

  现在,很多人是谈辐射色变。这里有一个认识误区。地球本身就是个大磁场,有辐射。任何电器只要一通电,也都会产生辐射。如果中低速磁浮列车经过,离我们只有1米,它的辐射值比日常使用的电磁炉表面的辐射值还要低,站在车身3米外的辐射值比微波炉辐射值一半还低,到了5米远,辐射值比使用电动剃须刀还要小,而到了10米距离,其辐射量完全淹没在环境背景中,专业的检测仪器都都检测不到了。国内权威机构做了专题研究和检测,“追风者”号的磁场强度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即使是心脏起搏器使用者乘坐“追风者”号,也一点都不受影响。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