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5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五颜六色的帐篷星罗棋布、热闹非凡;夜游夜赏,灯火璀璨……“五一”假期,天气晴好,市民保持了较高的出游热情,周边游、近郊游、自驾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等文旅产品火爆。

  据统计,“五一”假期,长沙71个等级景区接待游客1071904人次,其中,岳麓山景区116052人次,橘子洲景区114617人次。截至5月4日12时,全市26个列入省文旅厅统计监测范围的A级景区监测点累计接待游客81.34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累计3247.06万元,门票收入累计1629.68万元,24家住宿单位累计接待游客1.49万人次。

  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假期,家门口出游成为新潮流,郊野公园、帐篷露营、登山健身、田园赏花、绿道骑行等乡村旅游产品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

  以家庭聚会、享受户外风光、休闲放松为特色的露营野餐游,已成为新热点。这个假期,山间河畔、公园草坪上到处可见帐篷和野餐垫,朋友圈里也是满满的露营元素,“帐篷经济”也随之火爆起来。据携程旅游统计,“五一”假期首日“露营”关键词的访问热度达到历史峰值,搜索热度环比上周增长90%。

  为让市民有更好的出行体验,“五一”假期前,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发布“微游长沙”长沙市春夏文旅产品,推介花海寻踪悦心之旅、纵情山水爽心之旅、乐享艺文润心之旅、奇妙夜游欢心之旅、归梦田园倾心之旅等主题游线路产品,展现了赏花、踏青、戏水、夜游、演艺等特色玩法,为市民假期出行提供参考。

  长沙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精心策划组织历史、美术、音乐、阅读和诗歌等线上线下展演、展播系列活动,广受欢迎,假期第二天,长沙滨江文化园便接待游客6300人次。五天假期,长沙纳入省厅监测的20家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累计接待游客7.52万人次。

  5月是长沙市的“旅游惠民月”,围绕“5·19中国旅游日”主题,长沙推出“一卡游星城·全域有礼”“一块玩四季·夏季有礼”“多券齐发·消费惠民”“文旅融合·艺术惠民”等文旅惠民活动,多措并举提振旅游业发展信心,增强旅游市场活力。“一卡游星城“主推的“嗨卡”,覆盖长沙市24家精品景区和22家新消费品牌,凭卡可享受专属权益或者折扣优惠。此外,通过携程线上平台,从酒店和景区两大阵线发放100万元长沙文旅消费券,受到市民游客热捧。

  “请扫场所码……”“五一”期间,无论是景区、商场、高速路口,处处可见这样的安全防疫措施。为保障假期文旅市场安全平稳、规范有序运行,文旅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景区“预约”“错峰”“限流”……一系列周密的防疫措施为游客出行保驾护航。全市假日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