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登云代表朱登云代表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档案]

  朱登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江东大笋坪村农民、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县妇联兼职副主席。

  [声音]

  “怀化是火车拖来的城市,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3月10日,朱登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铁路对怀化如此重要,本次两会,她提交的建议中就有一条和铁路交通有关:把怀化至桂林铁路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规划实施项目。

  “怀化至桂林铁路项目有着良好前期工作基础。”朱登云说,2016年7月,怀化至桂林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7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湖南省政府联合下达了《关于新建张家界经吉首至怀化铁路初步设计的批复》,明确同步预留张吉怀高铁南延桂林的工程条件。2017年12月,怀化市、桂林市政府共同委托中铁四院编制了《新建怀化至桂林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目前,湖南、广西两省区已做了大量基础工作。

  “怀化至桂林的铁路贯通,还有很多不同寻常的意义和作用。”朱登云说,该段铁路沿线有通道转兵旧址、粟裕故居、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是一条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的红色线路。铁路建成后,将实现“张家界—怀化—桂林”这一黄金旅游线路2小时内通达,快速带动沿线区域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与高铁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对沿线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而且,铁路沿线少数民族聚集,建成后能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促进民族融合,并填补呼南通道和包海通道之间的客运功能空白,构建“八纵”铁路京广通道以西的南北方向高铁大通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