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喊话以及多家媒体曝光,已经“失联”三年多的“老赖”贺某辉主动给执行法官打去了电话,称自己愿意出面,到法院与自己的姨妈,也就是申请人贺女士面对面协商还款事宜。

  此前报道详情:太难了!“申请人是我姐姐,被执行人是我儿子”

  今天上午,记者在开福法院的接待大厅见到了贺某辉。上午10点半,被执行人贺某辉与亲友一同出现在了法院的执行接待室。

  见到贺某辉,申请人贺女士情绪激动地上前狠拍了他几下,似乎想宣泄这些年来自己错信他的懊悔与不满。“他是分4次跟我借的钱,因为相信他,我除了自己给钱,还去找我朋友借钱,凑齐了80万给的他,没想到之后好几年不接我电话,人也不见了。我有时候想起这件事,气得觉都睡不着。”

  
贺女士称,自2016年5月起,贺某辉就以开米厂、扩大生意规模为由,从她那里借走了10万元,随后又3次以做工程需要周转等借口,让她帮忙从朋友处借来70万元。在贺某辉“失踪”的这些年,贺女士称自己不但钱没追回来,还因此向朋友垫付了数万元利息。

  法官对双方进行调解

  法官:贺某辉,这些年你都一直拒绝履行自己的还款义务,前两天主动联系我,说是想赶紧处理这件事,你先表态。

  被执行人 贺某辉:我来这里就是想处理问题,不然也不会出现在这里。

  法官:那你想怎么还钱?现在有没有具体的还款计划?

  被执行人 贺某辉:我现在也在替别人做事,只能尽量还钱。一年固定还3.6万,如果之后额外赚了钱,就马上还。

  申请人 贺女士:我不同意,我现在都60多岁了,我朋友也都六七十岁了,一年还我3.6万的话,100万要还多少年?还到我死吗?

  
“目前被执行人提出的和解方案是每月偿还三千元,每年共计偿还三万六千元,那么根据申请人的计算,如果按照这种方案清偿的话,一共要将近30年才能够清偿全部的本金。”开福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邱巍表示。

在现场,执行法官还就贺某辉当年在判决下达后转卖名下房产的情况进行了询问。贺某辉表示,自己转卖房屋是为了归还银行贷款,并非故意逃避本案的执行。

  不过,执行法官核实情况后发现了漏洞。“被执行人的这个说法在逻辑上是不能自洽的,首先,如果他的房屋所售获的案款是用于清偿房屋的抵押案款的话,那么他应该是先清偿抵押,才能够对房屋进行出售;其次,哪怕同样是普通债权,申请人这里的普通债权没有得到一分钱的偿还,他将房屋出售款用于清偿其他的债务,这也是不合理的。”

由于贺某辉处置房屋、转移资产的行为无法自圆其说,同时他在现场也没有拿出合适的还款计划,与申请人贺女士未达成一致意见,执行法官现场对贺某辉涉嫌转移财产、逃避执行的行为作出了拘留15日的决定。

截止发稿前,记者从法院了解到,迫于司法拘留的压力,被执行人贺某辉于今天下午主动与申请人贺女士达成了执行和解,他承诺今天暂时先支付2万元现金,剩余的债务将分为5期,每年年末支付5-10万元,直至案款全部清偿。

  来源:长沙政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