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远冰代表徐远冰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档案]

  徐远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矿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社会事务部咨询顾问。

  [观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听着心里很暖。”3月10日,徐远冰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当前我国养老服务工作尚未形成协同高效的发展体系,传统的居家养老已经难以承担重任。”徐远冰认为,政府在养老服务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不可或缺。

  “去年,我的建议是呼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特别是重视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方便舒心。今年我仍继续重点关注养老方面的问题。”徐远冰坦言,现阶段养老服务的主体主要是相关社会组织或商业机构,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出现了服务质量不优等问题,有的甚至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

  在徐远冰看来,政府是承担养老服务供给的首要责任主体。他建议,政府要做好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完善养老领域法制和标准体系建设,强化对养老服务主体的监督,规范包括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养老企业等在内的各类服务主体的行为。

  徐远冰建议,当前要着力解决社区居家养老存在的问题,明确政府职责,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和长期护理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体的社区居家养老需求,探索兼具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可持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实现我国社区居家养老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感怀]

  “老有所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关乎百姓民生福祉,不仅要让老人‘老有所养’,更要让他们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