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1日讯(记者 张春祥)截至11月10日,湖南已18天本土感染者零新增。10月18日这波疫情发生以来,湖南从快从严从实从细处置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接下来,全省上下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10月18日,长沙市长沙县发现1例新冠确诊病例,随后10月20日长沙市雨花区、10月22日株洲市攸县、10月23日长沙市长沙县在集中隔离人员中陆续发现4例感染者。本次疫情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5例感染者流行病学上存在高度关联。

  疫情发生后,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从快、从严、从实、从细”的要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通过快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严格人员管控、分区分级精准管控、扩大核酸检测、全力医疗救治等工作,本次疫情发现早、隔离早、处置快,处置效果显著,成功将疫情控制在小范围内,未发生社区传播和三代病例。目前疫情已得到完全控制,所有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暴露人群均已解除隔离和管控。截至11月10日,湖南省已18天本土感染者零新增。

  专家介绍,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呈现传播链条多、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等特点,目前已发现多起境外输入的独立疫情,疫情波及21省47市。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面临较大压力,外省疫情传播外溢至我省的风险很高。各地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相关信息,各地对风险区域返(来)湘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要实行“双向排查”(结合大数据排查和社区主动排查),严格落实“四清”(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管控情况清),严防外省疫情扩散蔓延至我省。

  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省疾控专家提醒,广大民众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继续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餐、用公筷。出入医疗机构、机场、车站、商场、宾馆、电影院、景区等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保持一米线等防疫规定。尽量减少走亲会友、家庭聚会、朋友聚餐、人员接触,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严格控制人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