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长沙7月19日电 (记者 鲁毅)湖南省商务厅19日通报,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实际利用外资95.74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其中,香港作为该省最大外资来源地,对湘实际投资额占该省外资总额的75.1%,较去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2.6%。

  其他主要投资来源地中,台湾、开曼群岛、韩国、新加坡等地对湖南实际投资均高于该省平均增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对湘投资逐渐回热,实际到资1.47亿美元,在连续14个月下滑之后首次实现小幅正增长;美国、日本、英国以及英属维尔京群岛对湘实际投资则呈下降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湖南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内、外资金共4158.95亿元人民币,引进重大项目322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8家、投资项目38个。此外,湖南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5家。

  从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利用外资额以该省利用外资总额51%的占比领先第一、第二产业,其中,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出现大幅增长;第二产业的外资利用,则有超过八成来自制造业;第一产业的外资引进增速明显加快,增速达57.7%,较去年同期加快65.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