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工信厅、市场监管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湖南省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自愿和不增加转型主体负担的原则,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同时,同一自然人与其设立的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之间土地、房屋权属的划转,免征契税。

  根据政策措施要求,将具备注册登记两年以上、符合中小型企业划型标准、已在税务部门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列为重点支持对象,推动转型升级为企业。法律法规规定特定行业经营应具备企业组织形式但目前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应当依法转型。非重点对象个体工商户自愿转型为企业的,应予大力支持。新增主体具备登记注册为企业基本条件的,积极引导申请登记为企业。

  转为符合条件小微企业可享税收优惠

  省工信厅数据显示,目前我省个体工商户

  超过310万户,占市场主体的3/4以上,并以月均3万余户的数量快速增长。

  为支持鼓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湖南将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措施。

  比如在降低税费负担方面,“个转企”企业符合国家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条件的,享受税收减免政策。

  同时,简化办税程序,主动帮助小微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个人独资企业的,其个人所得税参照个体工商户相关规定执行。同一自然人与其设立的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之间土地、房屋权属的划转,免征契税。

  对于按期缴纳税款有困难且符合法定条件的,由纳税人提出申请,经税务机关批准后,可延期缴纳税款。

  此外,“个转企”企业的社会保险费,按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国办发[2019]13号)以及《湖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9]19号)规定执行。

  鼓励银行加大对“个转企”信贷支持

  在扶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方面,政策措施规定,将进一步优化商事登记服务,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的,注销原个体工商户,设立企业,换发企业营业执照,最大限度地保留原个体工商户名称字号和行业特点,并出具《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证明》。

  在金融扶持方面,银行机构网点为“个转企”企业办理账户撤销、变更和开立等业务提供便利。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个转企”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纯信用信贷产品,优化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推动贷款综合成本适度降低。

  此外,还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原个体工商户将专利权、商标权、名称权等权益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知识产权部门为申请商标、专利注册及办理转让、变更、续展业务提供便利服务。

  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个转企”企业开展政策、信息、技术、管理等各类公益性服务,引导社会服务机构积极为“个转企”企业开展各类低收费或免费的专业服务。

  解读

  利于企业获得更广阔市场

  湖南推进“个转企”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要鼓励个体工商户转企业?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体工商户成本低、门槛不高、灵活性大,适应于初创期的生产经营,但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壮大,个体工商户在管理、用工、融资、商业信用、市场开拓、品牌形象等诸多方面存在发展瓶颈。

  “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能释放发展的潜能和活力,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更高层次的发展能力。”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个体工商户已达到注册企业标准,也有转型的迫切意愿,但转型涉及注销登记、税收、社保,土地、房产、知识产权等方方面面的变更和调整,手续复杂,办理难度大,一些个体工商户知难而退。“我们立足‘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向改革要红利,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等七部门,从建立绿色通道、简化相关手续、减免相关费用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扫清障碍,引导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