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一季度水环境质量“ 国考” 日前“ 放榜”。5 月8 日,记者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前30 位城市中,湖南表现优异,湘西自治州、张家界、永州、怀化、常德5 个市州榜上有名。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从今年第一季度起,生态环境部将每季度开展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情况排名,包括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的前30 名和后30 名、与上年同期相比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的前30 名和后30 名。排名还将公布该城市相对应的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所在水体的名称。

  首次“ 放榜”,记者看到,在《2019 年1-3 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 城市及所在水体》榜单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沅江、峒河)位列第8 名,也是湖南城市在此次榜单中获得的最高名次。张家界市(澧水)位列第9,永州市(湘江、潇水),怀化市(沅江、渠水、舞水),常德市(沅江、澧水、洞庭湖)分别位列15、22 和24 名。

  至于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后30 名、与上年同期相比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的前30 名和后30 名的另外三个榜单中,湖南均没有城市上榜。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4 月发布情况,今年1-2 月全省地表水质总体为优,其中2 月的345 个监测评价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6.5%,湖区总磷平均浓度为0.052 毫克/ 升。全省水环境质量稳中有进,洞庭湖区总磷平均浓度持续下降。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