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下午,湖南省公安厅召开视频会议,专题调度春节道路交通安全和社会面防控工作情况。副省长、公安厅长许显辉出席调度会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主持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汤向荣,厅党委委员、特勤局主要负责人李拥军以及厅属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度。

  省厅交警总队和长沙、邵阳、永州、岳阳、张家界、湘西、常德等市州公安局分别汇报了全省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春节安保工作情况,省厅视频调度了13个重点道路现场执勤点的通行情况。

  许显辉指出,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等工作制度,不少民警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顶风冒雨战斗在工作岗位上,确保了多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确保了道路通行秩序整体良好,确保了春节期间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整体平稳。

  许显辉强调,目前已迎来春节返程交通高峰,保安全、防事故、保畅通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全力抓好后续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平安畅通,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紧紧围绕交通事故、交通拥堵、恶劣天气影响等方面的风险,大力加强分析研判,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二要突出抓好事故预防。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严把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落实领导分片包干、源头管理、沿途查控等事故预防工作责任,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三要突出抓好通行秩序。针对可能出现的拥堵路段和节点,全力管控高速公路通行秩序,全力疏导城区重点部位交通,全力做好交通预警提示和宣传教育,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

  四是要突出抓好治安维护。针对春节期间各类社会矛盾多发且容易激化的特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快侦快破现行案件,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五要突出抓好队伍保障。各级公安机关要全面落实战时服务保障措施,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值勤值班民警要在岗在位、认真履职,全力以赴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文:罗长胜、任杰/图: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