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10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肝胆外科收治多例春节期间因饮食不注意而引发的胰腺炎患者,患者大多以年轻男性为主。该院肝胆外科专家谢敖文主任医师提醒,节日亲朋好友聚会,请大家饮酒莫贪杯,更不要暴饮暴食。

  38 岁的李某说平时忙于各种事情,朋友相聚的机会少之又少,春节期间,他和朋友们约好趁着春节好好聚聚。朋友聚会酒是少不了的,而且一高兴,酒杯就放不下,没想到因自己的贪杯使得自己患上了急性胰腺炎而住进了医院,猪年春节只能在医院里度过了。无独有偶,患者王某也是,过年时因贪杯而引发胃痛和腹痛,痛得他腰都直不起来,不得已家人只好将他送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经检查发现患了急性胰腺炎。

  谢敖文介绍,春节期间医院收住的胰腺炎患者较多,而且以年龄较轻的男性较多,究其原因多是由于春节期间饮食不注意,胡吃海喝、暴饮暴食等原因引起的

  胰腺炎是什么?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专家谢敖文主任医师介绍,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主要表现为持续不缓解的腹痛,有时伴有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其中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尤为凶险,发病急剧,死亡率高。

  胰腺炎有什么诱发因素?谢敖文说,由胆囊结石引发的胰腺炎国人较为多见,近年来由于国人饮食的改变,由高脂血症引起的胰腺炎并不少见。高脂血症因血脂水平过高引起,肥胖的中年人尤其应该警惕。“ 在节假日,过量高脂肪的饮食、过量饮酒、不规律的作息等都有可能引发胰腺炎。”

  谢敖文提醒,以下三类人群要特别留意:一是胆囊有病变的人群,要遵医嘱,少吃油腻的食物;二是常年未体检的人群,有可能有基础病变但自己不知道,要注意健康饮食,少吃油腻食物,少喝酒,注意作息;三是肥胖人群,肥胖人群血脂水平普遍较高,如果还不重视饮食和作息,易诱发胰腺炎。

  若是过节吃了不少油腻食品,应该如何缓解呢?谢敖文建议,应注意清淡饮食,特别多吃新鲜的蔬菜和瓜果,同时多加休息。此外,节后开始上班后,更要注意规律的饮食,自己做饭可少放油,外出就餐也少吃油腻的食物。

  (潇湘晨报 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刘振 胡秀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