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某社会福利院菜地,发展院办经济,自给自足的模式是养老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因之一。)(长沙县某社会福利院菜地,发展院办经济,自给自足的模式是养老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因之一。)
(长沙某养老机构宽敞的庭院,老人们怡然自得。(资料图))(长沙某养老机构宽敞的庭院,老人们怡然自得。(资料图))

  红网长沙1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连日来,长沙一直是阴雨天气,这让待在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皮娭毑感觉“很压抑,想晒太阳”。

  “其实我每天都在等人来和我说说话,一个人就这样躺在床上,好寂寞。”1月26日下午2:30,皮娭毑见到有人过来,眼睛一亮,两手挣扎着攥紧记者的手,语气加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由于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迅速,养老保障问题变得尤为关键。湖南省作为全 国第七个人口大省,同时又是人口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的省份之一,这也成为了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致公党湖南省委、民盟湖 南省委等117件集体提案中,就有8件提案涉及养老问题。

  老龄人口每年递增30万

  近十几年来,湖南老龄人口呈现稳步持续上升态势,老年人口净增466.02万人,每年以30万人的速度增加,年均增长率超过5%,而全国平均增长率约为3%。

  民盟湖南省委在提案中指出,在第五次人口普查中,湖南省有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户数是3721717户,空巢率为19%。其中城镇空巢率为 26%,农村空巢率为17%。到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湖南省有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户数增加了110多万户,空巢率也上升了7%,其中城镇空巢率上升 4%,农村空巢率上升了7%。另外,全国老龄系统的1%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湖南省城市独居和与仅与配偶居住的老人家庭(即空巢家庭)占老人家庭的 53.5%,乡村为43.8%,相当于有一半是空巢家庭,说明湖南省老龄空巢化加剧。

  未富先老

  致公党湖南省委在提案中指出,湖南省人口老龄化呈现如下特征:一是未富先老,欧美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时,其人均GDP一般为 5000-10000美元左右,而湖南省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GDP仅为600美元左右,2010年也还不到4000美元,生产力水平相对较低,医疗保健 体系还不完善,尚未具备建立和维持老年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所要求的经济实力,即处在“未富先老”的尴尬局面。

  其次是老龄化速度快,2012年,湖南省60岁以上人口1033.02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1.02个百分点。老年人口基数不断增加,是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空巢和失能老人比重大

  致公党湖南省委还指出湖南人口高龄化问题突出,2012年,高龄老人的数量达到127.54万人,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的比重为12.35%。据预测,到2015年,全省高龄人口将超过150万,约占到老年人口12%,人口高龄化问题十分突出。

  此外,空巢和失能老人比重大,据统计,2010年,全省城市空巢老人已经超过55%,农村空巢老人已超过65%,部分大中城市已超过70%,空 巢化现象十分严重,并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与此同时,老人生活失能化问题凸显。2010年全省失能半失能老人达200万,占老年人口的20.9%。庞大的 失能老年人队伍急需不同程度的护理服务。

  民办养老发展缓慢 公办养老供不应求

  民盟湖南省委在提案中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机构养老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效。截至2014年6月,全省为老年人与残疾人提 供住宿服务的机构总数达2644个,床位数159596张,收留抚养129812人次。民办养老机构已成为养老服务的重要力量,目前登记注册的各类民办养 老机构138所,床位1.9万张。全省每千人老年人口床位数达到21张。

  但致公党湖南省委调研指出,未备先老,养老资源供求失衡。2015年湖南预计需要各类养老床位51余万张。按照湖南省养老产业发展规划,截至 2015年,仅能增加养老床位14万张,湖南养老床位缺口达到24余万张。公办养老机构“供不应求”,而民办养老事业则发展缓慢,服务方式单一,缺乏特 色,养老服务体系滞后于养老服务需求,难以满足老人的多元需求。

  “政府主持、社会扶持、老人自立、亲属关爱”

  那么,如何破解“民办养老发展缓慢 公办养老供不应求”这一难题呢?

  “养老机构要持续健康发展,应是政府主持、社会扶持、老人自立、亲属关爱。”长沙县某乡镇敬老院院长王先蕾(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个敬老院是一位烈士的故乡,总投资600万元,建有三栋二层的生活楼,可供100位老年人居住。院内食堂、阅览室、娱乐室和医疗室等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是一所集庭院式和花园式于一体的新型农村老年公寓。

  王先蕾认为,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农民的传统养老观念即家庭养老,现在已经很不适应我国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单纯依靠子女赡养老人存在很大的问题,一对年轻夫妻需赡养几个老人。

  她同时认为,敬老院的兴建和经营运转以及老人医疗,全是政府在买单,负荷相当重。应由政府主持,社会扶持,老人自立,亲属关爱。比如,发展院办 经济,努力实现以院养院。发展院办经济是敬老院发展的一大关键点。其次,鼓励社会捐赠、义建,寻求各企事业单位的捐助,动员更多的知名人士投身于敬老的慈 善事业,这也将是敬老院建设资金的一重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