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肖笑波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尽早出台《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湖南省政协委员肖笑波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尽早出台《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

  红网长沙1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摄影 陈宗昊)“文化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需花钱时不要。”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存在重经济、轻文化的状况,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当成包袱和“搭头”,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今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省政协委员肖笑波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尽早出台《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的领导责任,早日实现全省的文化小康。

  湖南省作为中部省份,原有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相对薄弱,尽管投入在逐年增长,但是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缺乏的状况,没有从根本上改 观。在全国的排位中,湖南省平均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排名第29位;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排名第26位;平均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排 名第24位。

  同时,没有省级美术馆,市、县级美术馆不完善,市、县博物馆缺乏……群众享受文化需求的基础设施没有保障。

  肖笑波建议,加快公共文化领域的立法工作,尽早出台《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尤其是公共文化的重大项目、重 要工程、重点政策,纳入全省和各地的“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对公共文化资源管理、文化设施配置、人才队伍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开展、文化建 设项目的实施,纳入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工作考评,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完善公益性文化设施,确保全省各县、市有“三 馆”(图书馆、文化馆、特色博物馆),乡镇(街道)有“一站”(文化综合服务站),村(社区)有“一室”(文化活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