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湘西自治州代表团举行分组审议。)(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湘西自治州代表团举行分组审议。)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参加审议。)(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参加审议。)

  红网长沙1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摄影 朱青)今天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杜家毫强调,要坚持把 自治州作为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不动摇,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探索符合自治州实际的新举措,走出一条贫困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讨论中,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不回避矛盾和问题,谋划今年工作目标任务明确清晰,并体现了工作作风和文风的转变。特别是报 告提出坚持以自治州为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让全州各族群众倍感振奋和鼓舞。叶红专、彭武长、罗明、彭正刚、刘珍瑜、胡恩平等代表还结合实际,就实施精准扶 贫、加强区域经济规划、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进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话题纷纷发言,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杜家毫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说,省政府的力量在于7000多万三湘人民,大家作为人民的代表,是监督、支持和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强大依靠和 动力。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就是我们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过去一年,自治州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全国新一 轮扶贫开发和省委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机遇,奋力拼搏、昂扬向上,不仅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更重要的是各级干部发展的理念更新 了、路子找对了、精神也更足了,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杜家毫强调,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自治州面临的机遇远大于挑战。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如何适应新常态的新要求,探索符合自治州实际的新举措, 切实解决怎么发展、发展什么的问题,走出一条贫困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要在落实国家和省里支持政策,继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居民消费拉动力的同时,积极 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发掘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以及自身生态、文化、农产品资源和交通条件改善等优势,努力发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把握新机遇,力 求新作为。充分发挥受到多重政策、项目覆盖的有利条件,促进新机遇、新优势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在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上进一步加大力度。特 别是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等先进手段,建设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园区,加快建设省际边界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带动和促进特色种养、特色 加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使自治州的产业、产品走向市场、走向全国。相信依靠中央的好政策和全州人民的共同努力,自治州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必 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关注和向往的地方。

  杜家毫说,在座的各位人大代表是自治州乃至全省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分子,要更加珍惜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代言的身份,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积极投身扶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为群众创造更多的脱贫致富平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发展,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