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王斌制图/王斌

  记者 岳霞 通讯员 周振飞

  以前,长沙市不少楼盘 开发商会先配套建好幼儿园,然后租赁给民办幼教集团管理,并以此吸引购房者。这种模式下,“低房价小区办高收费幼儿园”的现象屡见不鲜。不过,以后这种现 象在长沙将不再出现。12月20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教育局、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制定的《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 儿园建设用地划拨及产权移交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正式实施。实施办法规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原则上由开发建设单位配套建设,建设用地采 取划拨方式提供,验收合格30日后无偿移交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出台背景

  长沙力推公办幼儿园建设 

  早在1997年,长沙市就制定出台了《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但是该条例没有明确配建幼儿园移交等相关事项。

  为破解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公办园入园难、民办园入园贵”的问题,长沙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 教育发展的补充意见》,不仅重申了国家和省里要求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举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 园”,还进一步规定“严禁开发建设单位私自将配套幼儿园出售、转让、租赁给单位和个人,或自行开办”。这些政策的出台,为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当地教育部门 举办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国首创

  幼儿园建设用地为划拨方式

  实施办法共十条,其中明确规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原则上由开发建设单位配套建设,建设用地采取划拨方式提供,验收合格后无偿移交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据悉,此举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提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为划拨方式,为配套幼儿园移交夯实了基础。

  长沙市利用近年市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提升的机会,在集中居住用地上布局适量幼儿园;特别是重点开发片区,如湘江新区洋湖片区,探索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 统筹布点幼儿园,既充分保障了片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也进一步优化了幼儿园布局。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市区每年有近50所配套幼儿园建设。

  办法规定

  验收合格30日内无偿移交幼儿园

  实施办法规定,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在下达建设用地规划条件书时,根据长沙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按每千居民有40名适龄幼儿入园和生 均净用地面积15平方米的标准计算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规模,并在规划条件书中进行明确。最小用地规模的配套幼儿园净用地面积不低于1800平方米。配套幼 儿园不足4个班的,可不划拨建设用地。

  同 时规定,城镇小区居住人口数量按以下方式测算:湘江路以东、三一大道以南、东二环线以西、南二环线以北之间的区域按100平方米/户和3.2人/户测算居 住人口数量;其他区域按120平方米/户和3.2人/户测算居住人口数量。并规定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批住宅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时,应按国家居住区相关规 范以及《长沙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相关要求审查配套幼儿园规划方案,并征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意见。

  在配套幼儿园验收合格后,开发建设单位须在30日内,按属地管理原则,无偿将幼儿园移交给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和使用,并做好相关手续和资料的交接工作(包括工程前期手续、竣工图纸等所有档案材料)。

  前景展望

  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收费将变“平”

  金帆小区里开出“诺贝尔”,芙蓉苑小区、新星小区开出“小哈佛”……以前老经济适用小区开出的高收费幼儿园,一度成为市民争议焦点。不过以后,这样的争议将不会再出现,因为以后长沙市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收费都“平”了。

  根据相关规定,长沙市公办幼儿园分为四级,最高一级保教费加生活费每月千余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也对应公办幼儿园分四级收费,根据运营情况,收费标准可以略高于公办园相应标准。而目前长沙市不少收费较贵的幼儿园,一个月两三千元以上。

  记者估算了一下,如果孩子能进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家庭此项年开支或许只需要万余元,比进“贵”幼儿园要节省两三万元。

  怎么办好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昨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处长莫岳平表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给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后,一部分将建成为公办幼儿 园,还有一部分将公开招标,建设“公有民办”普惠性幼儿园。长沙将采取多种形式,建设数量充足、条件达标、收费合理、面向区域内所有适龄儿童的公办幼儿园 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

  相关链接

  长沙三年新增115所公办幼儿园

  长沙市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公民办幼儿园相结合的发展格局。从数据可以看到最近几年长沙市学前教育发展十分迅速。

  投资6.2亿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9所

  2011年-2014年,全市实际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9所,投资达6.2亿元。截至2013年底,长沙市有公办幼儿园294所,三年新增公办幼儿园11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量的56.8%。

  2014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15所

  12月7日,长沙市2014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公示,515所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其中16所幼儿园被认定为一级、二级普惠园。

  长沙市教育局正在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包括:每个乡镇办好1-2所中心幼儿园;年内新建、改建、扩建45所公办幼儿园;指导区县(市)修订、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建设和认定。

  2015年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

  长沙市计划在2015年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60%以上;每个乡镇办好2-3所公办幼儿园,每个街道办好1所公办幼儿园;幼儿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其中大专以上达70%。

  到2020年,长沙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2%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