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0月29日讯(见习记者 张添)今年国庆前夕,央行和银监会出台的房贷新政,犹如一场“及时雨”,缓解了楼市“金九银十”的燃眉之急。然而在房贷新政出台即将一个月之际,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仍然是各家银行落实情况如何,传说中的首套房“七折利率”是否出现?29日,红网记者调查采访长沙各大银行获悉,目前长沙多数银行已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但享受基准利率的对象大多为无房无贷的首套刚需型客户,传说中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尚未出现。  

  银行悄然执行基准利率 刚需型客户可享受

  长沙市民李先生十月在北城某新开盘的项目购置了一套小三房。昨天,李先生在农业银行远大路支行进行了面签。办理按揭的银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像他这种刚需型置业且信用状况良好的客户,基本都能拿到基准利率。“房贷新政出台以后,不仅利率下浮了,银行放贷时间也明显比八九月份缩短了。”李先生购房项目的置业顾问小袁向记者介绍。

  农行湖南省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称,根据农行总行《转发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农行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加大个人住房贷款规模配置力度,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各行根据客户资质情况合理确定;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贷款(或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农行总行通知同时指出,各行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合理确定贷款利率。

  记者29日采访长沙18家主要银行也发现,房贷新政即将“满月”之际,长沙市场首套房贷利率已出现明显松动。除了交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仍对首套房利率实现一定幅度的上浮之外,大部分银行已开始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

  部分银行信贷额度较为宽松 首套房贷利率仍有调整空间

  尽管四家国有大行以及数家股份制银行都已悄然执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但大都与开发商资质和客户个人征信挂钩。在调查中,各家银行的个贷部门都反复向记者强调,首套房贷利率会根据合作楼盘的不同而有所区别。而记者也了解到,部分大型开发商则较易争取到银行的首套房基准利率贷款。

  根据融360发布的《2014年中国房贷市场10月报告》,长沙10月份的房贷平均利率下降了0.22%,在23个重点城市中利率下降幅度排名第6。信贷政策历来严格的长沙,在房贷新政发布以后出现松动趋势,首套房利率降势明显。然而,尽管房贷利率有所降低,但是长沙市场的优惠利率依然绝迹。融360认为,随着央行新政的进一步落实,长沙地区年底有望出现折扣利率。而由于年底信贷资金普遍紧张等原因,房贷利率大幅下调的情况将难以出现,9折利率对银行来说,留有一点盈利空间,或是底线。

  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谭希平指出,目前长沙市场绝大多数银行已对首套房利率进行了调整,同时加大了对房贷的投放力度。但大部分银行的房贷利率均维持在央行基准利率,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仍有调整的空间。

  附:长沙18家主要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一览表

  序号

  银行

  首套房首付

  首套房利率

  备注

  1

  中国银行

  三成

  基准

  认贷不认房

  2

  农业银行

  三成

  基准

  认贷不认房

  3

  工商银行

  三成

  基准

  认贷不认房

  4

  建设银行

  三成

  基准

  认贷不认房

  5

  交通银行

  三成

  上浮5%~10%

  根据客户信用报告调整

  6

  广发银行

  三成

  基准

  认贷不认房

  7

  光大银行

  三成

  基准

  未执行认贷不认房

  8

  招商银行

  三成

  基准

  认贷不认房

  9

  渤海银行

  三成

  基准

  认贷不认房

  10

  中信银行

  三成

  基准

  认贷不认房

  11

  邮储银行

  三成

  基准

  认贷不认房

  12

  华融湘江银行

  三成

  基准

  认贷不认房

  13

  长沙银行

  三成

  基准

  未停贷

  14

  民生银行

  三成

  基准

  认贷不认房

  15

  兴业银行

  三成

  基准

  认贷不认房

  16

  浦发银行

  三成

  基准~上浮10%

  VIP客户可享基准利率

  17

  北京银行

  三成

  上浮5%~10%

  认贷不认房

  18

  华夏银行

  三成

  上浮10%

  认贷不认房

      目前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为6.55%。本表由红网财富于20141029日采集整理,数据仅供参考,实际利率以银行公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