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游需求,促进旅游新业态发展,2022年4月1日,《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正式实施,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

  就在2023年2月6日,长沙首张C6驾驶证落地了!柳先生经过培训、考试拿到了C6驾驶证,获准驾驶牵引房车的资格,这是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驶员管理科发出的首张经过考试的C6驾驶证。

  驾驶牵引房车必须取得C6驾驶证,可以通过增驾考试取得,考试项目有:

  科目二(桩考、曲线行驶、直角转弯)

  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未来有持证需求或是要驾驶相应牵引房车,以下这些务必注意:

  01

  申请方式

  学员可至拥有该类车辆培训资质的驾培机构办理报名培训业务。

  目前长沙地区拥有培训资质驾校:

  1.龙骧驾校:

  电话:82288547

  培训地址:开福区捞刀河街道捞刀河社区12号。

  2.城东驾校:

  电话:19176651617

  培训地址:长沙县黄兴大道与X027交叉路口往东约90米。

  02

  申请条件

  已取得驾驶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以上准驾车型驾驶证,且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可以申请增驾轻型牵引挂车(C6)驾驶证。

  原来持有A2准驾车型驾驶证,因满60周岁或者自愿降级已经注销A2驾驶证、现在还有驾驶轻型牵引挂车需求的,无需考试,可以直接向车辆管理所申请签注C6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注意:申请C6驾驶证的人员需在20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对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人员,确有驾驶轻型牵引挂车需求的,通过“三力测试”: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合格后,也可以申请增驾C6驾驶证。

  03

  考试项目

  增驾C6驾照需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俗称“科目四”),考试满分为100分,成绩分别达到90分的为合格。

  科目二考试项目包括桩考、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三个项目。重点考核驾驶人对车身位置、移动轨迹等感知力、判断力、操作力,确保具备轻型牵引挂车安全驾驶能力。

  04

  考试场地

  大托分考场

  电话:0731-85185781

  考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中意路与新岭路交叉路口往西南约150米。

  长沙交警温馨提示

  轻型牵引挂车为汽车列车,驾驶操作难度相对较大,对驾驶人安全驾驶能力和意识要求高,驾驶轻型牵引挂车多为自驾旅游出行,使用场景多为高速公路、山区道路等复杂环境,出行要密切关注路况,合理规划行车路线,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谨慎驾驶,文明行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来源:长沙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