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湖湘好网民”名单揭晓,40名网友被评为“文明大使”。2022年度“湖湘好网民”名单揭晓,40名网友被评为“文明大使”。

  2月8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2022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评选颁奖仪式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2022年度“湖湘好网民”获奖名单现场揭晓,40名网友被评为“文明大使”,同时,活动现场启动《懂常识、守常规、成常态——做一名合格的网民》手册发布仪式。湖湘好网民已经成为湖南网络文明建设的生力军,湖南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湖南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始终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承担着落实净化网络生态、弘扬网络正能量、夯实网络空间治理社会根基的重要责任。“湖湘好网民”要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遵守宪法和法律的基本素养,同时要以中国好网民“四有”标准为准绳,让湖南涌现出更多“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

  安全上网,做网络文明的维护者。网络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要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让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要增强对错误思想的辨别能力,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不管自己有多强的网络技能,都不应该用技术影响网络安全,充当黑客,侵害国家、社会和个人的正当利益;要做有良知的好网民,敢于“铁肩担道义”,关键时候敢于发声,用良知和道义维护网络的正义,用正面的声音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在网络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网络虚假信息,要敢于抨击、发声,维护网络秩序;要正确地把握舆论的导向,把群众的声音反映出来,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文明上网,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网络行为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网上正能量。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时代,能够明辨慎思,始终保持客观理性。从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做起,倡导理性、积极、健康的网络表达和文明互动,对实时新闻热点,能慎重转发,客观评论,不人云亦云。理性上网,文明发声,积极传播文明健康向上的优秀网络文化。坚决对网络不文明行为“亮剑”,用文明成果滋养网络空间,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道德新风尚。

  依法上网,做网络文明的建设者。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依法依规上网是每个网民的责任。广大网友要自觉遵守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坚决抵制一切违法违规的网络行为。自觉选择健康信息,不在微信、微博、网站等发布和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破坏民族团结的信息,自觉做到讲诚信、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欺诈、暴力、淫秽色情等不法行为,筑牢网络空间的法治屏障。要做推进网络法治建设、促进清朗网络空间的“网络文明建设者”。

  绿色上网,做网络文明的践行者。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要健康用网、理性用网、绿色上网,促进绿色网络建设。对散播谣言、侵犯隐私、侮辱他人、信谣传谣的信息及时删除,不跟风、不炒作,自觉屏蔽不良网站,确保个人的身心健康,积极构建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我们在享用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要掌握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要看得见陷阱、挡得了暗箭、补得上漏洞,不点击陌生链接、不下载来路不明程序、不转发有害信息,保护好个人账号和密码,改变不健康的上网习惯,让网络不法分子无机可乘。主动抵制和举报各种网络不文明行为,积极营造和谐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推动网络空间绿色发展。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湖湘好网民的打开方式,不需要有多大的壮举,只需要做好平平常常的每一件小事。让我们共同携手,承担社会责任,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争做“湖湘好网民”,讲好“湖湘好故事”,传递“湖湘好声音”,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