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过半,长沙高温依旧不退。湖南省气象台9月17日下午再发高温橙色预警:预计17日20时至18日20时,长沙中西部、株洲大部、湘潭、衡阳、邵阳东部、岳阳东南部、益阳西部、郴州大部、永州大部、怀化中北部、娄底、湘西州东南部将达到37℃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39℃以上,请做好防范。

  晴热少雨,是过去一段时间的天气特点。9月以来,长沙几乎没有明显的降水,森林火险等级高,未来一周降水及雨日依旧偏少,气象部门提醒大家近期要特别注意用火安全,山塘水库科学蓄水保水。

  周末“秋老虎”出山,我国中东部炎热高温天气卷土重来。气象大数据显示,“秋老虎”极为“偏爱”南方城市,其中重庆是“最爱”,从立秋节气开始到秋分节气结束这60天里,重庆高温日数达14.6天。长沙也是“秋老虎”青睐的城市,60天内有十分之一以上的概率遇见“秋老虎”。

  “秋老虎”有副热带高压“撑腰”,不过冷空气、秋台风都是“打虎克星”。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这只“秋老虎”即将被冷空气驱赶:19日至24日,多冷空气活动,云系增多,北风加大,长沙最高气温将逐步下降到30℃以下。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