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山火中,志愿力量聚成逆行的点点星光。8月28日下午,长沙县江背镇梅花机电公司总经理章鑫运送完最后一批救火前线物资后,回到长沙的家中。

  接通章鑫的电话,他用嘶哑着的声音向记者表达了歉意。与山火连续“战斗”几天,喊哑了嗓子的章鑫,中午才刚刚能睡一个好觉,以至于没能听到电话铃声响起。

  23日,章鑫在网上看到了重庆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凹儿坪发生火情的消息。“重庆山高坡陡,我们的履带车上下坡是强项,一次能够运输4到5吨的物资,简直就是为了救火现场量身定制的。”章鑫告诉记者,“当时就想着,湘渝一家亲,我们这些长沙人,能尽一份力,就多一份力。”

  当得知章鑫要前往重庆支援,梅花机电公司员工陈宏志、付少华也积极响应,三人一拍即合,立即开始着手准备救援工作。

  “4台履带车到达火场,我们今晚从长沙通宵赶往重庆!”25日,在得到重庆相关部门的回复后,章鑫发了一条朋友圈。当晚,他和陈宏志、付少华驱车赶往重庆,并在当地的经销商调用了4台履带车赶赴现场,保障物资的运输和工作人员的接送工作。

章鑫拍下背后通往火灾现场的山路。章鑫拍下背后通往火灾现场的山路。

  26日早上,三人到达北碚区缙云山下,远远望去,山火升腾而起的浓烟遮天蔽日。阳光透过烟雾,渗出浓重的红色,章鑫、陈宏志、付少华看得揪心。

  车行至缙云山脚,由于道路狭窄,汽车已不能通行,只能步行或是搭乘摩托车前往。“摩托车上不去的,我们能去”,章鑫语气里带着自信,他们负责的是阻燃隔离带的4号点位,受地形地势影响,这里的隔离带是全线里最陡的一处。

  气温超过40摄氏度,火辣辣的太阳下,对所有人都是极限挑战。88年生的章鑫准备了一条浸透水的毛巾,挂在脖子上,跑了几趟下来,汗水顺着额头滴下,他用湿毛巾擦擦,又接着跑下一趟。

  把物资送到点位后,又马不停蹄接人员下山。两天时间里,章鑫已不知道跑了多少个来回,“脸上、衣服上、车上都是尘土,我们成了个不折不扣的‘土人’。”

  让章鑫印象极为深刻的是,亲眼看到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因过度劳累晕倒,“那一刻感觉他们才是真的英雄。想想他们,我们做的根本不算什么。”

  25日晚,“雄起”的声音响彻缙云山巅,专业的救援队伍冲锋在前,热情的志愿团队驰援在后,成为守护重庆的点点“星光”。

  8月26日,山火明火全部扑灭。晨光渐露,缙云山迎来又一轮朝霞。

  “水火无情人有情”,章鑫说,10多年来,他先后参与河南郑州水灾、长沙扫雪除冰、社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今后,他仍会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章鑫、陈宏志、付少华及4台履带车赶赴现场,保障物资的运输和工作人员的接送工作。均为受访者供图章鑫、陈宏志、付少华及4台履带车赶赴现场,保障物资的运输和工作人员的接送工作。均为受访者供图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