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8月25日下午,在长沙市八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月的宝宝玄玄接种了国内首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曼海欣,这也是湖南首针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据了解,该疫苗是国内首个、全球第三个可用于6月龄以下婴幼儿的四价流脑结合疫苗。而四价流脑结合疫苗的保护力已获得世界认可和40多个国家的推广接种。9月,湖南将全面开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接种服务,需要预约的家长们可向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

  “宝宝出生后,我就特别关注各种疫苗。”玄玄的妈妈佘女士了解到,此前我省的流脑疫苗免疫规划内的只能接种二价,就一直打听哪里可以接种四价,当得知在家门口也可以预约接种四价流脑疫苗后,她立即预约,并于今日带着宝宝,成功接种了我省首针。

  6个月的宝宝玄玄接种了湖南地区第一针国内首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淑君介绍,2008年,流脑疫苗纳入我国儿童计划免疫,随着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并广泛使用,流脑发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目前,流脑依然是全球公共卫生领域面临的严峻挑战。主要表现为突起发热、头痛、呕吐、瘀斑,严重者可出现败血症、休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在5岁以下儿童中发病率高,其中3至12月龄婴儿是发病率最高群体,而治疗后的患儿中约有10%至20%的球菌性脑膜炎存活者有永久的后遗症。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脑最有效的方法,持续推进儿童预防接种的观念、降低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感染风险,仍是一项重要工作。

  2007年,我国在正式将流脑疫苗纳入政府采购给适龄孩童免费接种疫苗,但是免费的只是流脑A群多糖疫苗和流脑AC多糖疫苗。此次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曼海欣是我国首款上市的覆盖A、C、Y和W135群四种血清群的流脑多糖结合疫苗,将儿童的接种年龄提早到3月龄。

  曼海欣由康希诺生物自主研发,历经十三年漫长的研发历程,是我国首个且唯一覆盖A、C、Y、W135四种血清群的流脑结合疫苗。该疫苗将A、C、Y和W135四个常见的致病性脑膜炎球菌血清群分别同载体蛋白CRM197共价结合,可避免单一载体过度使用,有效减少免疫干扰。

  如何接种四价流脑结合疫苗?专家表示,孩子3至5月龄,基础免疫3剂次,建议自3月龄开始,每剂次间隔1个月,可在12月龄时加强注射1剂次;如果孩子6至23月龄,免疫2剂次,每剂次间隔1至3个月;如果孩子2至3周岁(47月龄),接种1剂次。

  来源:掌上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