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截至16时07分,湖南各地气象部门共计发布99条高温预警,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全国多地进入“蒸笼模式”,甚至有不少网友调侃,“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

  自进入7月以来,长沙持续高温。7月13日,据不完全统计,长沙一周内已收治3位以上热射病患者。

  35岁的建筑工王某(化名),在高热环境下工作十几个小时,下班后感到恶心干呕,喝了几瓶藿香正气水后,情况并没有缓解,反而疼痛难忍、抽搐愈发,今日凌晨被家人送往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进行急救。入院时全身肌肉痉挛,经检查诊断为热射病,且肝肾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经抢救后,目前王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7月12日,长沙市第三医院收治一位热射病患者李某(化名)。李某家住平房楼顶,平常不怎么出门,因害怕着凉,夏天也不开空调、电风扇。结果12日上午晕倒在家中,并且出现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等症状。据了解,李某有糖尿病、脑梗死、冠心病等病史,入院时体温高达40.3℃,进行了双通道补液、降温等处理,目前在下一步治疗中。

  三天前,50余岁的工人张某(化名)在高温的户外从早上6点工作到中午,出现脸红头晕、手脚轻微抽搐等症状,回家后洗了温水澡躺在床上休息,但抽搐得越发厉害,送往长沙市第四医院进行救治,医生诊断为热射病,经紧急救治后,目前病情得到缓解。

  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胡亮介绍,热射病的形成就是中暑慢慢加重的结果。由于夏季气温持续升高,接诊的热射病人数量也明显增加。

  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医生郭君介绍,热射病也称中暑性高热,其特点是在高温环境中从事体力劳动的时间较长,身体产热过多,而散热不足,导致体温急剧升高,造成组织细胞损伤。发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继而无汗、呼吸浅快、躁动不安、神志模糊、血压下降,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发展;严重者可产生脑水肿、肺水肿、心力衰竭等。热射病预后严重,病死率可达30%。

  热射病最易发生在老人、儿童、孕妇或是有慢性疾病等人群身上。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李国军提醒,在炎炎夏日,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以免造成中暑及发生热射病。

  “部分老年人因身体虚弱、有基础疾病等原因,害怕吹空调导致着凉,故而特意置身在闷热的环境中,这样的行为是不可取的。”李国军提醒,应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降低室内温度。但空调温度不宜设定过低,一般室温24~26℃较为舒适,同时避免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注意颈椎、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

  热射病不容小觑,真的可能“热死人”。据媒体报道,各地连续有中暑患者送医,多人确诊热射病并已有死亡病例。

  微博话题“男子患热射病多脏器受损像煮过一样”被广泛关注,河南郑州的张大爷在约40℃的户外连续工作两个小时后,突然呕吐昏迷,被送到医院抢救时,医生监测到他身体的核心温度已达42.3℃,体内所有的脏器就像在水里“煮”过一样。

  丽水市中心医院一周也已接诊3名热射病患者,其中一名70岁女性在家没注意防暑,午睡时出现高热、意识模糊,送医时体温达42.5℃,多脏器衰竭,目前仍在抢救。

  7月10日,成都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1天收治3例热射病,其中一人因病情来势汹汹,多器官衰竭,在转诊至华西医院时就发生呼吸心脏骤停,虽经全力抢救,但最终不幸去世。

  如何分辨热射病与中暑?专家介绍,中暑和热射病的临床表现是不同的。中暑主要是患者在高温或者高湿的环境下出现头痛,并且皮肤会出现灼热,同时伴有四肢发酸无力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中暑会导致患者出现昏迷、脉搏增快的重度中暑症状。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的急症,热射病发作的时候,患者的皮肤会出现干燥,同时意识会出现模糊的症状,严重者会出现休克的症状。需要注意的,是轻度中暑若没有得到及时医治,则可能会转为热射病。

  夏季天气炎热,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医生郭君提醒:

  1、避免在高温时段(11:00—15:00)户外工作;

  2、避免在高温不通风的环境下工作(如:密闭厂房等);

  3、多饮淡盐水或者含糖及电解质丰富食水(如饮料及绿豆汁等);

  4、备常规防暑用的凉茶、“十滴水”、“藿香正气水”,工作时服用;

  5、发现有头晕,乏力,恶心等中暑先兆时,停止工作,脱离工作环境,转移到通风,低体温环境休息,除去身上衣物,多饮淡盐水、含糖及电解质丰富食水,注意生命体征及神志瞳孔变化,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6、若出现体温升高,意识障碍,抽搐等情况时立即脱离工作环境,转移至低体温通风环境中,除去衣物,快速予以冰块敷大血管(颈部,腋窝,腹股沟及腘窝),同时拨打“120”快速转医院予以抢救治疗。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