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企改革“步伐”越走越快。

  7月12日晚,华天酒店(000428.SZ)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变更名称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企业名称由“湖南酒店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酒旅集团)变更为“湖南阳光华天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阳光华天集团),并同时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工商变更登记。

  在此前一天,即7月11日晚,包括华天酒店、新五丰(600975.SH)、华升股份(600156.SH)、湖南黄金(002155.SZ)、金健米业(600127.SZ)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公告披露控股股东战略重组进展,湖南省国资大整合拉开了序幕。

  四大省属集团重组完成

  华天酒店7月8日晚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湖南酒旅集团转发的湘国资[2022]123 号文件《湖南省国资委关于合并组建湖南阳光华天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根据会议研究决定,由湖南酒旅集团、三湘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湘集团)合并组建湖南阳光华天集团。

  在此之前,因工作调整原因,华天酒店董事长杨国平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阳光华天集团的名称变更日期为2022年7月8日,注册资本由30亿增加至100亿,法定代表人由杨国平变更为杨宏伟,高级管理人员备案由“杨国平、王先武、刘云”变更为“杨宏伟、陈华军、王先武、刘云”。

  杨宏伟此前的身份是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湘投集团)的“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今年7月1日结束的“2022年湖南省直机关气排球赛”比赛中,湘投集团气排球队荣获了企业男子组冠军,杨宏伟还专门到比赛现场观摩了决赛。

  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粮食集团)的“党委副书记 ,副董事长 ,总经理”是陈华军,“王先武、刘云”则分别是原湖南酒旅集团的高管。

  7月12日晚,华天酒店的公告表示,本次公司控股股东名称变更事项不涉及公司股权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构成影响”,也就是实际控制人依旧是湖南省国资委。

  除去湖南阳光华天集团之外,7月11日晚,湖南黄金发布公告,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有色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有色研究院)合并组建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有色集团)。

  新五丰、金健米业分别公告,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现代农业集团)、湖南粮食集团合并组建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农发集团)。

  华升股份公告,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湘集团)合并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国资集团)。7月11日,根据兴湘集团公告,湖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湖南国资集团98.10%的股权划转至兴湘集团。

  杨国平为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南有色集团成立于2022年7月8日,注册资本为100亿,法定代表人是王选祥,即湖南黄金董事长;湖南农发集团成立于2022年7月8日,注册资本为100亿,法定代表人是龚小波,即原湖南粮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7月8日,龚小波还带领湖南粮食集团经营管理部、战略发展部负责人赴裕湘食品公司进行了调研。

  至此,湖南省国资整合大幕下的四大省属集团重组完成,分别是湖南阳光华天集团、湖南有色集团、湖南农发集团和兴湘集团。

  “四大集团重组之后,分工明确,湖南阳光华天集团定位是酒店旅游业,湖南有色集团是有色金属行业、湖南农发集团是农业。”湖南某国企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兴湘集团的主业定位为股权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国企改革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2017年重组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定位为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资产资源整合六月就已启动

  实际上,湖南国资系统的资产资源整合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开始。

  “今年6月初的省属监管企业有关资产资源整合工作推进会上,整合行动实际上就已经开始了。”上述湖南某国企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湖南省属监管企业有关资产资源整合工作方案》就是要求,“对实行政资政企分开而划转的相关科研院所,以及与其他省属监管企业主业相同、相匹配的非主业资产进行重组整合,此次四大省属集团的重整都是按照这个方案来实施的。”

  在湖南省此次“省属监管企业有关资产资源整合工作推进会”上,涉及整合的科研院所有3家,即“将兴湘集团托管的湖南第一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整合至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湘投集团所属湖南省冶金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托管的湖南省机械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整合至湖南有色研究院。”

  另外,涉及整合的企业非主业资产资源有6家:将湖南万安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万安达集团)所属湖南健朗药业有限公司整合至兴湘集团、将万安达集团所属湖南省张家界京溪国际酒店有限公司整合至湖南酒旅集团、将万安达集团所属湖南网岭伍零贰饲料有限责任公司整合至现代农业集团、将兴湘集团所属湖南兴湘环球投资有限公司整合至湖南粮食集团、将湖南国资集团所属湖南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整合至湖南省湘水集团有限公司;将现代农业集团持有湖南省天心博力科技有限公司60.4%的股权整合至湖南有色研究院。

  “此后,湖南酒旅集团、现代农业集团、湖南有色研究院以及湖南国资集团,才相继以重组或者股权转让的方式融入到湖南阳光华天集团、湖南有色集团、湖南农发集团和兴湘集团。”上述湖南某国企相关人士如是说。

  湖南省的本次整合旨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将按照专项审计、资产划转、企业改革、处理遗留问题、加快融合发展5个步骤实施。

  截至2022年5月底,湖南的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为15964。22亿元,净资产总额为6386.58亿元。1-5月实现收入2239.12亿元,同比下降8.5%,5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522.72亿元,环比增长21.8%;实现利润95.87亿元,同比下降35.3%,5月当月实现利润18.65亿元,环比增长18.1%;上交税费78.44亿元,同比下降2.8%。

  除去已披露的华天酒店、新五丰、华升股份、湖南黄金、金健米业5家湖南国企上市公司以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湖南阳光华天集团、湖南有色集团、湖南农发集团和兴湘集团四大省属国企集团下面还有部分上市公司。

  例如,截至2022年7月,兴湘集团的总资产935亿元,主体信用评级AA+,控股博云新材(002297.SZ)、华升股份(600156.SH),为中联重科(000157.SZ)单一第一大股东、湘电股份(600416.SH)第一大股东;参股五矿股份、泰格林纸、华菱线缆(001208.SZ)、长沙银行(601577.SH)、华融湘江银行等公司。

  本次划转后,兴湘集团的总资产将达1107.9亿元。

  湖南粮食集团原持有长沙银行4000万股,为其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因湖南粮食集团已被合并为湖南农发集团,该部分股权理论上将为湖南农发集团所控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