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全省药品监管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周欣/摄 7月12日,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全省药品监管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周欣/摄 

  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全省药品监管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讲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检查药店19.46万家,检查疾控中心762家次和疫苗接种点6003家次。

  今年1-6月份,湖南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控制原则,围绕严控风险、严查违法两个主要任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风险排查,采取“主动出击”方式严打违法,严厉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全省立案查处药械化违法案件2733起,移送公安机关7起,切实维护了药品安全良好稳定形势。

  在加强疫情防控上,加大对药品零售企业“四类药品”监测情况的检查,共检查药店19.46万家,责令整改3776家,停业整顿623家。加强新冠疫苗流通环节的监管,检查疾控中心762家次和疫苗接种点6003家次,下达责令整改62份。

  在药品生产领域,开展中药安全专项整治,发现案件线索4起,责令整改23家。在药品流通领域,以特殊药品为切入点,开展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环节突击检查,共检查医疗机构3192家,发现问题447个,责令整改217家,立案18起。加强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监管,持续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整治行动,对15家违法网络销售经营者,进行断网下架处理,完成国家药械化抽检1086批次,省级药械化抽检1109批次,各市州和试点县疫苗评估自评估报告完成率达100%。

  同时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上半年湖南省药品监管局窗口共受理审批服务申请10101件,办结8120件,直办件办结率100%,全力助推了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红网